空軍航空兵某旅「杜鳳瑞大隊」組織背靠背對抗空戰訓練。(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凱雷 北京報道)解放軍東部、南部戰區13日在微博發布訊息,透露兩大戰區練兵備戰常態化持續進行,空軍、火箭軍等多軍種開展實戰化演訓,隸屬南部戰區的海軍陸戰隊在粵西某海域舉行實彈射擊訓練。與此同時,大連海事局12日一日之內連發四條警告,提示渤海、黃海等海域執行軍事任務,禁止駛入。對此,軍事專家表示,解放軍結束環島演訓後,由北至南繼續展開軍事備戰練兵,這釋放出了三海聯動、協同作戰的強烈信號。接續演練跨度是從渤海、黃海到台海、南海,可以說是夏季大練兵,更是部隊常態化演練的一部分。

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嚴密組織編隊飛行訓練。(網上圖片)

自解放軍環島演訓結束後,軍演呈現常態化趨勢,不僅在台海展開常態化警巡,更在黃海、渤海等海域開展實戰化演訓,範圍不斷擴大。大連海事局12日連發四條警告,分別指出:8月14日16時至28日16時,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將執行軍事任務;8月15日0時至20日12時,黃海北部將執行軍事任務;8月15日6時至21日18時將在渤海北部執行軍事任務;以及8月15日0時至19日24時在38-42.8N 118-05.5E、 38-42.8N 118-11.5E、38-40.8N 118-11.5E和38-40.8N 118-05.5E諸點連線範圍內進行軍事訓練,無關船舶禁止駛入。

防空分隊利用便攜式防空導彈對「敵機」進行火力打擊。(視頻截圖)

東風導彈部隊連續多日練兵

此外,解放軍東部戰區13日發布練兵備戰現場情形顯示,火箭軍演訓、空軍背靠背空戰演練都在如火如荼地展開。視頻顯示 ,東南某空域,空軍航空兵某旅「杜鳳瑞大隊」組織背靠背對抗空戰訓練。紅藍雙方自主調配資源,在空中展開鏖戰。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課目負責人韓文曦表示,通過這種對抗模式,讓飛行員在不確定性條件下理解戰術,熟悉戰場,實現從定式打、程序打向隨機打、實時打轉變,推動對抗訓練進一步向實戰靠攏。與此同時,東風導彈部隊導彈車與火箭兵連續多日展開練兵。東部戰區消息指出,近日,火箭軍某部聞令而動,一輛輛導彈戰車從隱蔽待機地域朝指定發射地域前進。隨着指揮長一聲令下,各號手迅速進入戰位。

對抗模式可以幫助飛行員在不確定的條件下理解戰術,熟悉戰場。(視頻截圖)

央視軍事微博13日也發布消息稱,粵西某海域,海軍陸戰隊某旅連貫組織多型武器裝備實彈射擊訓練。此外,解放軍南部戰區13日發布的實戰化訓練現場圖片顯示,戰區轄下空軍出動雙機編隊展開實戰化訓練。南部戰區報道稱,紅土高原某機場烈日炎炎、熱浪席捲,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嚴密組織編隊飛行訓練。該旅嚴格按照大綱要求,科學制定訓練計劃,從難從嚴狠抓實戰化訓練,錘煉飛行員技戰術能力。

練兵為戰 戰之能勝

軍事專家洪源對香港文匯報表示,解放軍在東部地區進行的大演習,東部戰區在台海舟山等地、南部戰區在粵西南海甚至雲南等縱深地帶、中部和北部戰區在渤海、黃海等地。一時間,五大戰區中有四個戰區呈現出聯合作戰的聯動態勢,而西部戰區保證中國中西部的領土安全和穩固。此次以東部戰區向海峽的主要方向突擊行動為主,其中包括對整個台島的外線作戰樣式,南部戰區、北部戰區和中部戰區的助攻合圍態勢,呈現出在中國東部地區包括封鎖沿海地區的備戰演訓熱潮,練兵為戰,戰之能勝。

兩棲戰車泛水機動。(視頻截圖)

四大戰區依次大演習

洪源提醒,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四大戰區圍繞台海中心進行的依次大演習,是諸多軍兵種的合成軍多輪對抗演習,不僅包括陸軍,還包括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等。另外,海軍陸戰隊、戰爭之神炮兵、防空兵等,軍改後的諸多軍兵種在此次對海和登陸演習中都有突出表現。「我們看到,此次沿海演習區域是北到渤海大連海域,東至台灣東部太平洋海域,南接粵西南海海域,陸上甚至南部縱深的雲南等地也是戰略支援方向。」洪源說。

此外,軍事專家岳剛對香港文匯報表示,解放軍結束環島演訓,由北至南繼續展開軍事備戰練兵,這釋放出了三海聯動、協同作戰的強烈信號。岳剛指出,接續演練跨度是從渤海、黃海到台海、南海,可以說是夏季大練兵,更是部隊常態化演練的一部分。

炮兵分隊對十幾公里外的「敵」指揮所進行火力打擊。(視頻截圖)

某掃雷艦編隊南海執行掃海警戒任務

據環球網報道,立秋時節,南部戰區海軍某掃雷艦大隊數艘艦艇解纜起航,奔赴南海某海域開展為期5天的掃海警戒任務。此次任務,該大隊綜合海區戰場態勢精細研判,嚴密制定方案預案,將實戰化演訓有機融入掃海警戒任務全程,有效檢驗了編隊指揮所組織籌劃、兵力布勢、通信互聯、應急處置等能力,全面提升實戰化部署條件下指揮員組織指揮能力和戰術謀略水平。

「右舷XX度,距離XX鏈,發現疑似浮雷目標!」河間艦剛抵達訓練海域,觀察瞭望更突然報告。隨即,指揮所迅速下達作戰指令,全艦官兵聞令而動……

「艦艇控制航速,操舵手把定航向,目標浮雷開火!」隨着指揮員一聲令下,數枚炮彈呼嘯而出,成功清除海面目標「浮雷」。

「報告指揮所,發現水下可疑目標!」水面「浮雷」清除,水下威脅仍然存在。赤水艦接編指命令調整航向,艦長王海波隨即下達命令:「獵雷部署!」

後甲板獵掃雷班組人員立即備便武器裝備,檢查各項儀器工作情況,將掃雷裝具調整至戰鬥狀態。「開始投放滅雷具!」指揮員綜合判斷各方信息後果斷下令。

隨着誘導信號的釋放,藏匿在海底的「殺手」被攜帶炸彈的滅雷具瞬間引爆,一聲悶響從海底湧上海面。剎那間,蔚藍色的海面上浮起一朵綠色「水蓮花」,海底「水雷」被成功清除。

高效完成逾十項課目訓練

航行一路,訓練一路。連日來,該大隊艦艇編隊根據航行海區的海況、水文、氣象等特點,連續開展了多種實戰背景下的航行處置訓練,嚴格按照實戰化訓練標準,多敵情連貫設置、多科目融合施訓,緊貼使命任務,高強度、高效率完成火炮對海射擊、離靠漂泊艦、投放滅雷具、能見度不良特情處置等十多項課目訓練。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