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曾萍、周亞明廣西、貴州連線報道:「我昨天82,今天83歲的第一天」,時值大屯村2022鄉村振興杯籃球錦標賽如火如荼,打了一輩子籃球的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樂平鎮大屯村村民楊德福說,我們大屯的「村BA」,已經打了七十多年了。楊德福一生的球事點滴,也是「大屯村BA」七十多年燃情歲月的縮影。

據了解,大屯村籃球賽從1953年開始,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十八屆,成了遠近聞名的品牌賽事,是一場真正由「農民打、農民看、農中樂」的體育盛會,每年都會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球隊參賽。今年的籃球賽設置了一二三等獎,獎金分別為10萬、6萬、3萬元(人民幣,下同),吸引了全省各市州的28支球隊參賽,5000餘名群眾前來觀賽。

除了貴州大屯村,近日,黔東南的鄉村籃球賽也在網上走紅,掀起了今夏的「籃球風暴」。而提及「村 BA」,在廣西乃至廣東籃球愛好者心目中,廣西玉林市興業縣蒲塘鎮打造的「鄉村 NBA」已然成為草根中的「頂級賽事」,佔據着重要的一席之地。據介紹,從 2012年至2019 年,蒲塘鎮先後舉辦了5屆高水平的籃球比賽,邀請了包括麥侖艾倫、哈桑·亞當斯等在NBA效力的知名球員前來參賽,令原本名不見經傳的村鎮「草根球賽」迅速火出圈。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