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共同社8月13日報道,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於當天上午參拜了東京九段北供奉着二戰日本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這是去年10月日本首大臣岸田文雄上台以來,首次確認岸田內閣成員「拜鬼」。

西村表示,選擇13日而不是15日進行參拜「只是因為希望有一個安靜的參拜環境」,他稱在此期間自費獻上了「玉串料」(祭祀費)並在簽名薄上署名「眾院議員西村康稔」。

據悉,西村屬於自民黨的安倍派,自上個月安倍晉三遇刺後,他於8月10日進入第二屆岸田內閣,並被任命為經濟產業大臣。而在菅義偉內閣期間,西村康稔曾擔任經濟再生擔當大臣,並於去年8月13日參拜了靖國神社。

針對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此前就表示,靖國神社供奉着對日本對外侵略戰爭負有直接責任的二戰甲級戰犯。我們一貫堅決反對日本政要的錯誤做法,中方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切實落實中日四點原則共識,正視並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