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走進大美涼山 描繪時代新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美術學院、榮寶齋聯合赴涼山採風創作活動在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啟動。

△「走進大美涼山 描繪時代新貌」採風創作活動正式啟動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副台長王曉真,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中共四川涼山州委書記段毅君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

△啟動儀式現場

涼山彞族自治州是全國最大的彞族聚居區,是四川民族類別和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區。為充分發揮文化幫扶優勢,助力涼山州以及喜德縣鄉村振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中央美術學院、榮寶齋在涼山州慶祝建州70周年之際,組織20多位知名畫家開展「走進大美涼山 描繪時代新貌」採風創作活動。未來9天,中央美院的藝術家們將深入西昌市、喜德縣、昭覺縣、寧南縣、美姑縣等地進行採風創作。創作完成後,將舉辦大型公益畫展。

范迪安在致辭中強調,中央美術學院擁有「愛國為民、崇德尚藝」的優良傳統,涼山州豐富的人文歷史積澱、多彩的民族風情風貌、新時代的建設成果、鄉村振興的火熱氣象,都是藝術表現的重要主題。相信通過多點位、多視角的採風寫生,能夠創作出「大美涼山」的丹青畫卷,以藝術的方式祝賀涼山州建州70周年,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段毅君在致辭中指出,這次採風創作活動既是對涼山州文化建設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對加快涼山州文化建設發展,提升知名度、影響力的鼎力支持。涼山州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大力實施新時代文化強州戰略,深入挖掘涼山特色文化豐富內涵,廣泛開展文化藝術合作交流,提升文化品位,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王曉真在致辭中表示,這次採風創作活動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等相關重要論述的一次生動實踐,也是總台宣傳業務工作和定點幫扶工作深度融合的一次創新嘗試。

據介紹,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0年開始定點幫扶涼山彞族自治州喜德縣,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重大主題為紐帶,以文化、產業、黨建等幫扶為橋樑,通過文旅產業公益廣告融媒體傳播、「心連心」慰問演出、「中秋晚會」錄製、捐贈廣電技術設備、支持文化教育事業、培訓基層幹部、開展消費幫扶、引進企業投資等協作,助力喜德全面推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促進涼山州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輿論支撐。

剛剛慶賀了350周年生日的榮寶齋對本次活動高度重視。榮寶齋黨委書記趙東專門安排相關力量予以配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機關黨委、四川總站,中央美術學院畫家採風團隊,涼山州委、州政府及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啟動儀式。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