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勇

「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為新一任特首李家超成立的四個工作小組之一,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領導。不日內,該小組將開展「香港新市容」全港清潔運動,為期三個月,以求短時間內改善環境衞生,並結合實際經驗,訂立常規程序,鞏固成果。

各屆政府,均把改善環境衞生列為施政重點,並多次推出大規模的清潔運動,獲得一定成效。惟相較鄰近地區,如上海、新加坡、東京、台北等,香港的衞生狀況顯然有未及,有待改進。

針對此問題,筆者樂見政府以新架構應對,多管齊下,務求全方位解決。

一直以來,政府部門普遍畫地為牢,講究「職責分明」。若收到「職責以外」的投訴,便卸到其它部門,然後自覺大功告成,不理會問題是否解決——不少市民早已領教此做法而有所抱怨。更關鍵是,衞生問題總是環環相扣,過於強調職責分明,只會淪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故政府設立工作組,由副司長領導相關部門,可謂對症下藥。此舉將有助跨部門合作,全面解決問題,進而促使部門間的關係更緊密,打破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心態,讓市民感受到團隊式互補。

要治癒沉痾,除了要整合部門力量,亦要讓力量用對方向。副司長指出,「香港新市容」清潔運動將有三大行動方向:第一,更頻密執法;第二,加強日常清潔工作,重點處理衞生黑點;第三,加強宣傳教育,鼓勵社區參與。第一、二點為短期治標工作,頻密執法能阻嚇缺德行為,加強清潔則是「補鑊」,處理漏網之魚。但要建立保持環境清潔的文化,長遠則要提升市民的公民素養,故宣傳教育亦不可少。小組亦會就跨部門環境衞生問題釐清責任,梳理流程,並督導政策局和部門制定持續行動計劃及績效指標。此種種舉措兼及官民,思慮全面,值得稱頌。

讓我們的家園變得乾淨,提升國際形象,不只是政府責任,更有賴官民政商戮力同心。我們民建聯率先響應小組的工作,日前發布全港衞生黑點名單,日後更會持續監察。盼各位愛惜家園,注重公德,並一同監察,使東方之珠更為潔淨璀璨。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