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鎔(左二)5月陪同拜登(中)和尹錫悅(右)參觀三星工廠。美聯社

(大公報綜合報道)韓國政府12日公布光復節特赦名單,決定於15日對1693人進行特赦、減刑或復權,包括半導體巨頭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等財閥掌門人,但前總統李明博等政界人士不在名單上。這是韓國總統尹錫悅上任以來公布的首份特赦名單,他表示,此次赦免的重點在於「克服當前的經濟危機」。韓國民間團體批評尹錫悅向財閥低頭,讓他們凌駕於法律之上。

尹錫悅12日在龍山總統府主持召開臨時國務會議並敲定光復節特赦名單,包括李在鎔、辛東彬、東國製鋼會長張世宙、STX集團前會長姜德壽等。韓國政府方面表示,國家經濟危機問題亟待解決,因此將「有能力推進國家經濟發展的主要經濟界人士」列入赦免名單。

2017年,李在鎔因賄賂時任韓國總統朴槿惠及其親信的「閨密門」被捕,一審判決5年,二審判決刑期減半,緩刑4年,去年1月獲韓國最高法院判囚兩年半,同年8月文在寅政府批准其假釋。李在鎔隨後回歸經營,是三星的實際掌權人,但仍面臨為期5年的就業限制,擔任職務及赴國外出差等行為受限。

今次尹錫悅將為李在鎔「復權」,解除其就業限制。諷刺的是,2017年拘捕李在鎔的正是時任檢察官的尹錫悅。不過,他還有一項與會計醜聞有關的案件尚未了結,一旦被定罪,還可能再度鋃鐺入獄。李在鎔否認有不當行為。

日媒稱,李在鎔料將正式接任其父親、三星電子前會長李健熙去世後一直空缺的會長職位,並在商業決策方面「放開手腳」。

美國看中三星芯片廠

尹錫悅12日聲稱,政府是在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後才慎重敲定特赦名單,將藉此次特赦緩解新冠疫情下的民生困難,並為中小企業、民眾及社會弱勢群體帶去重新振作的機會和希望。美聯社報道稱,幾年前韓國民眾抗議李在鎔與朴槿惠等人「官商勾結」,但疫情期間韓國經濟持續低迷,近期民調顯示大部分人支持赦免李在鎔。不過,民間對赦免財閥的批評聲從未斷絕。多個民間團體發表聲明指,尹錫悅破壞了法治,讓財閥認為他們可以為所欲為。

素有「三星共和國」之稱的韓國,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及芯片製造商,三星電子的出口額佔韓國出口總額約20%,其業務與韓國經濟的發展方向深度融合。2019年,李在鎔執掌的三星公布了「半導體願景2030」,計劃投資133萬億韓圜,到2030年實現全球系統芯片市場第一的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亦是美國政府拉攏的對象。今年3月,美國提出所謂「芯片四方聯盟」計劃,極力拉攏韓國加入。5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訪韓,第一站就是三星半導體工廠。李在鎔獲准不出席當天舉行的會計欺詐審判聽證會,以陪同拜登和尹錫悅參觀工廠。

去年,三星宣布將在美國得州建立一家先進芯片製造廠。拜登訪韓前後,三星又提交了未來10年在得州興建11家工廠的計劃,總投資金額高達2000億美元。有分析認為,李在鎔今次獲特赦與三星在半導體產業中的地位有關。

前總統李明博未獲特赦

前總統李明博2020年因貪污受賄被判囚17年,今年6月因病獲准暫停監禁3個月,尹錫悅此前曾公開表示有意赦免他,但最終未將其寫入名單。一名總統室官員透露,尹錫悅改變主意的主要原因是自身支持率近期跌破30%,「不得不更加在意輿論風向」。一名顧問指出,與李在鎔不同,對赦免李明博的負面輿論更多。前總統朴槿惠已於去年底獲得文在寅政府特赦,今年1月正式出獄。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