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掟磚殺羅伯案,兩暴青暴動罪罪成判囚5年半。圖為案發當日羅伯遭人擲磚擊中頭部重傷昏迷倒地。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攬炒派黑暴分子於2019年11月13日在上水堵路搞破壞,掟磚阻撓市民自發清除路障。其間,七旬清潔工羅長清(羅伯)被磗頭擊中頭部不治,另一名六旬男子被暴徒打傷眼部。兩名涉案青少年早前被控誤殺、有意圖而傷人及參與暴動罪,其中只有暴動罪名成立。法官杜麗冰昨日在判刑時指出,兩名被告的誤殺罪及有意圖而傷人罪脫,但不能減低涉案暴動的嚴重性及其所造成的悲劇,必須判處阻嚇性懲罰,遂判兩人各監禁5年半。杜官大讚當日參與清除路障的市民無私無畏,體現了香港精神,是無名英雄,又形容羅長清被擲中倒地一幕令人心碎。

兩名被告依次為現年19歲、花名「牛屎」的劉子龍,以及現年18歲的陳彥廷。兩人原被控於2019年11月14日,在香港連同其他身份不詳者謀殺羅長清,另被控於2019年11月13日在上水龍運街2號北區大會堂外,連同其他身份不詳者,意圖令現年63歲的男子X受嚴重傷害而非法及惡意傷害,以及參與暴動。

其後,杜官裁定案中證據不足以確立兩被告謀殺罪的控罪元素,但可能足以裁定因作非法行為而誤殺罪成,故控方改以誤殺罪替代謀殺罪。兩人在高等法院受審,5女2男陪審團其後裁定兩人暴動罪成,另兩罪罪名不成立。

法官杜麗冰昨日在判刑時指出,在案發當日上午,兩名被告在WhatsApp談及和「手足」外出、攜錘去「搞鐵」(破壞港鐵),可見有一定程度預謀參與非法集結。兩人其後受網上煽動,夥同黑衣人在上水北區大會堂出現,呈堂片段可見黑衣人撬磚堵路。

當時,包括案中傷者X,消防員鄧志偉及市民柯明玉在內的一群普通市民,不願見到馬路被堵,無私無畏地到場清理路障,其間沒有特意挑起紛爭,但六旬男子X搬磚時被黑衣人阻止,有黑衣人更威脅市民不要清理路障。在雙方對峙期間,黑衣人嘗試搬磚到路上,市民則搬磚到路旁,但並沒有推撞或叫喊的行為發生。

隨着事件逐漸升溫,黑衣人開始向搬磚市民投擲磚頭,致暴力情況發生,最終造成災難性的後果。X被襲擊至左眼虹膜撕裂,站在路旁的羅長清其間被擲中。令人心碎地是,羅倒地後其手機仍一直在拍攝的狀態。

誤殺傷人罪不成立不減暴動嚴重性

杜官同意被告不能因未被定罪的罪名受罰,同時會尊重陪審團判決,但認為即使誤殺、傷人罪不成立,但這並不會令本案暴動的嚴重性消失,也不會減輕暴動所帶來的悲劇。

杜官指出,被告劉子龍和陳彥廷案發時年約16歲,來自單親家庭,缺乏成人教導,令他們當時跟風參與本案,且未能預視事件的災難性後果。是案的參與者雖沒有披盔戴甲及使用汽油彈等武器,但已嚴重損害了公眾財產。

特別感謝警方在案中表現和協助

杜官強調,香港是由前人以血、汗、淚建設,破壞無法令社會進步,摧毀此城市也非出路,參考黃之鋒、梁天琦等案例,須處阻嚇性刑罰。杜官接納兩人已有深切悔意,最終以監禁6年為量刑起點,酌情減刑至囚5年半。

杜官又讚揚當日搬磚清路障的市民是無名英雄,他們的行為並非為尋求任何政治和個人利益,只是站出來幫助社會,行為無私無畏,正正體現了香港精神。

杜官特別感謝警方在案中的表現和協助,表示警方在本案花了數以千計小時調查和蒐證,又讚揚香港警隊堪稱是亞洲甚至世界最佳警隊。

一直積極協助羅伯家屬的工聯會,其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表示,是次判刑「總算是慰羅伯在天之靈」。他認為,涉案兩名青年既是誤入歧途傷害香港的施暴者,也是被假新聞、錯誤資訊煽動下的受害者。他認為幕後策動港版「顏色革命」,鼓吹暴力,破壞社會秩序的黑手要負更大的責任,有關部門不單要追究這些人的刑事責任,更要受到道德上的譴責。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