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年7月1日特區政府完成換屆,多位上屆政府官員未有留任新政府班子,其後逐漸淡出公眾視野。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今日(12日)就前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前任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等5名第五屆特區政府官員離開政府後擬擔任的工作給予意見。根據諮詢委員會公布,陳肇始已回歸校園,重返港大擔任教授;徐德義則獲醫管局聘任為兼職顧問醫生。

諮詢委員會文件顯示,前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已於7月21日起擔任港大教授,前任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則於8月8日任醫管局兼職顧問醫生。另外,前任商經局局長政治助理馮海容,將於8月15日出任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高級政策經理。前任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馮英倫,以及前任勞福局局長政治助理馮興禮,則分別獲聘為香港航天科技集團業務發展副總裁及家健實業有限公司營銷總監。

諮詢委員會認為,在遵循委員會所建議的若干規限的前提下,上述前任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擬擔任的工作不會構成任何潛在的利益衝突。諮詢委員會亦不預期有關工作會引起負面公眾觀感。

資料顯示,加入第五屆特區政府前,陳肇始曾擔任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助理院長。2012年,陳肇始出任食衞局副局長,並於2017年升任局長。據悉,加入政府的十年間,陳肇始在港大是停薪留職,因此在卸任後,她亦重返港大擔任護理學院教授,繼續教研職務。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