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文 黃洋港/圖)繼百年老店蓮香樓難敵疫情結業後,有55年歷史的灣仔大榮華圍村菜,也將於本月28日關門大吉。大榮華董事總經理梁文韜(韜韜)表示,疫情下遊客絕跡導致生意大跌,老牌酒家在灣仔將成為絕唱,將按勞工法例遣散全部約60名員工。

圖:有飲食業界人士指出,傳統中式酒樓面積大、舖租貴、員工多、成本重,經營狀況比起其他食肆更困難,受疫情打擊的影響亦更大。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認為,傳統中式酒樓「開支大、生意跌」,晚市受防疫規例所限,主要收入大減,成為餐飲業界高危類別。有老牌中式酒家經營者變陣,集中經營一間,靠熟客支持,傳承手工菜,逆市求生。

位於灣仔史釗域道的大榮華圍村菜,前身是榮華酒家,於1967年開業,屹立灣仔55年,見證區內發展變遷,捱過2003年沙士疫情、2019年黑暴堵路,無奈新冠疫情持續,遊客絕跡,加上晚市宴會因防疫措施有人數限制,生意大跌,最終選擇營業至本月底。

梁文韜:靠茶市午市難維持

大榮華酒樓兼大榮華圍村菜董事總經理梁文韜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灣仔大榮華屬自置物業,以往晚市旺場,承接不少團餐,生意滔滔不絕,但2019年社會不穩定,灣仔分店業務開始走下坡,而疫情持續兩年多,灣仔店生意額大跌八成,持續虧本經營,只能靠地舖收租幫補。為減低經營成本,灣仔店早前已取消燒味部,至近期再有地舖退租,最終捱不住,將於本月28日「光榮結業」。

「絕對不是忽然拉閘,也不會拖數欠糧,全部約60名員工,將會按足勞工法例遣散。」韜韜坦言,店內有不少老臣子,難免傷感和不捨。大榮華旗下三間酒樓食肆,元朗本店有本區客支持,加上連續多年獲米芝蓮必比登美食推薦,所以元朗業務不受影響,九龍灣分店已於去年底結業,由其他飲食集團接手,灣仔店的舖位已有買家頂手。他慨嘆面對經濟不景氣,傳統中式酒樓越來越難經營,「以前有自由行、有遊客,九龍灣和灣仔店,一日做20至25圍團餐,現在晚市好靜,只靠茶市和午市,難以經營下去。」

疫情持續,餐飲業步入寒冬期,不少歷史悠久的老字號亦被迫結業。有40多年歷史的珍寶海鮮舫,在2020年初宣布結業;有百年歷史的中環蓮香樓,本周初亦突然張貼通告,稱敵不過疫情,要跟顧客說再見。

縮分店變陣經營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認為,傳統中式酒樓面積大、舖租貴、員工多、成本重,經營狀況比起其他食肆更困難,「晚市佔收入七成,現時跌剩一至兩成,宴會人數上限120人,而且疫情期間甚少宴會,不少中式酒樓甚至因為沒有客人,提早在晚上九時打烊,晚市人均消費200元至250元,午市人均消費100元以下,早茶一般50至60元消費,失去晚市打擊很大。」

主打順德菜、曾獲米芝蓮推介的太子鳳城酒家,也在2019年結業。酒家主理人譚國景(景哥)昨日表示,旗下酒家高峰期有三間分店,為節省經營成本,現時只剩北角一間分店。

景哥認為,該店的招牌順德菜,賣傳統特色,仍有市場價值,集中經營一間分店,可以集中資源,「老牌中式食肆,最困難是交租,其次是人工開支和材料貴,要生存下去,一是求變,否則就節省成本。」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