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蘇榕蓉 福州報道)8月11日,作為香港特區政府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系列活動之一——第五屆港澳台大學生走朱子之路研學營在福建省福州市開營。今次研習營有閩港澳台逾20所高校近300名師生報名參加,其中包括香港中學的部分高中師生。研習營採取「線上為主,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通過現場視頻連線、觀看直播課程、線上研學旅行、微信適時交流等形式開展文化研習交流活動。

福建省政協辦公廳、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書畫院負責人分別向福建省港區政協委員聯誼會、福建省澳區政協委員聯誼會、台灣中華傳統文教交流協會、三明學院代表贈送書法作品。(記者蘇榕蓉攝)

當日開營儀式採取視頻聯線的形式,在福建省政協設主會場,在香港理工大學孔子學院、福建省澳區政協委員聯誼會、台灣中華傳統文教交流協會、三明學院設閩港澳台4個分會場。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朱向與福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郭寧寧,福建省政協副主席杜源生等福建相關方面負責人,以及來自十餘所閩港澳台高校學子代表,共同參加了開營儀式。

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博士在香港分會場發言時表示,研習營創新了港澳台青年學子國民教育的方式,帶領青年學生進一步了解朱熹的生平、思想和歷史文化研究,在傳承中國歷史、傳播中國文化、幫助港澳台青年了解國情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意義深遠。

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博士在香港分會場發言時表示,研習營在傳承中國歷史、傳播中國文化、幫助港澳台青年了解國情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蘇榕蓉攝)

「研習營舉辦以來,近千名港澳台青年學子在追尋聖賢的足跡中,感受中國古代書院厚重的文化底蘊,感悟朱子理學的深刻內涵,在領略八閩青山綠水間,增進了對中華文化的認同。」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朱向介紹,今年主辦方還邀請了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香港武夷之友兩家香港文化團體加入聯合主辦,擬在今後吸引更多港澳台中學生參與,讓他們與大學生一起學習和交流中華文化,將對祖國的歷史和國家的發展有更深的了解和融合。

研學期間,閩港澳台青年學子相聚「雲端」,將聆聽香港理工大學孔子學院院長韓孝榮教授關於《中國文化的傳承》的講座,走進朱子出生地尤溪和朱子故里武夷山等地,觀摩尤溪南溪書院舉辦的朱子祭祀典禮,觀看歌舞表演《朱子禮樂·儒風雅韻》,參觀五夫鎮、紫陽樓、興賢古街、朱子巷、武夷精舍、考亭書院等。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博士研究生羅墨軒對本次研學活動充滿期待,他表示,朱子之路是文化之路、青年之路,更是民族復興之路,他很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在重溫朱熹講學著述立說的歷史、感受書院厚重的文化底蘊中,將進一步修身正己致知於行,胸懷祖國放眼世界。

郭寧寧說,港澳台大學生走朱子之路研習營自2017年舉辦以來,規模逐步擴大,影響力逐步提升,已經成為福建省推進閩港澳台青年交流的重要品牌,一大批閩港澳台青年朋友通過重走朱子之路,探訪理學聖地,增進文化認同、民族認同,促進了彼此相知相融、心靈契合。郭寧寧倡議閩港澳台青年要發揚中華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為公精神,擁有家國情懷,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生力軍,不負韶華,共創美好幸福生活。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