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內地傳統玩具出口同比增長24.7%。(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中國約70%的出口玩具為『廣東製造』,佔全球市場約50%份額。」廣東省玩具協會會長李卓明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目前廣東是中國最大玩具生產基地,由於廣東玩具的生產技術領先世界水平,難以替代。中美貿易摩擦發生後,有跨國玩具公司嘗試把訂單轉移到別的國家,但因產品質量難以保證,又把訂單回流給中國生產廠。技術和產業鏈的優勢,令中國玩具產業在全球市場競爭中保持良好競爭力。

訂單回流中國工廠 技術產業鏈取勝 

廣東省玩具協會會長李卓明表示,今年上半年內地傳統玩具出口達213.99億美元,同比增長24.7%。不過,今年玩具產業受到原料價格居高不下、生產成本持續上升、以及新冠疫情等影響,運行情況亦複雜嚴峻。

李卓明稱,為應對挑戰,不少將於8月18日參加「第34屆國際玩具及教育產品(深圳)展覽會」的企業,都積極研發適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從而令本屆國際玩具展開創新產品更加琳琅滿目,匯聚了逾千家工廠和品牌,數以十萬計新品將在此進行全球首發。

國產玩具產業轉型升級取得成效。(記者方俊明 攝)

國產玩具產業轉型升級 提升附加值

「隨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今年1月生效,越南等國疫情隔離措施也陸續解除,東南亞國家企業生產成本遠低於中國,有人擔心中國企業的海外訂單會逐漸流失。」李卓明坦言,中國玩具業是在市場競爭中發展起來的,無懼競爭。以廣東為例,中國約70%的出口玩具為廣東製造,佔全球市場約50%份額。面對海內外不斷上升的競爭壓力,企業努力自創品牌研發產品提升附加值,提質增效。

據最新統計,到今年一季度,廣東玩具自有品牌出口的「一般貿易」佔比升至43.9%,而「加工貿易」下降到27.2%,這從一個方面反映出中國玩具產業轉型升級不斷取得成效。李卓明說,目前國產玩具企業十分注重技術革新,工業互聯網蓬勃發展,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培育孵化也很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