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毅

國務院台辦、新聞辦於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向國際社會系統闡述了中國政府對祖國統一的總體思路,全面表明了我們對解決台灣問題的立場,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這更是中國政府在佩洛西竄台後,對反華勢力企圖分裂祖國的行徑,划出明確的紅線,是向國際社會展現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

白皮書指出,在台灣實行的「一國兩制」既充分考慮了台灣的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的長治久安。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必須面對祖國大陸和台灣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不同這一基本問題。「一國兩制」正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這是一個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兩岸制度的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資料圖片)

白皮書指出,按照「一國兩制」來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中國發展進步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新的基礎,將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巨大機遇,為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這為台灣的「一國兩制」進行了清晰描述,指出了在「一國兩制」下和平統一的現實途徑。白皮書亦指出,特別希望台灣人民積极參与「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的藍圖繪製,走向兩岸共同和平發展道路。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己歷經二十五年。在中央支持下,香港特區多次戰勝了危機,依然保持着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回歸祖國二十五年來,香港在國家的支持下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一國兩制」得以行穩致遠,實現了愛國者治港,港人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為今後台灣以「一國兩制」和平回歸樹立了樣榜,提供了良好示範。

可惜的是,對於北京所釋放的種種善意,台灣方面卻一直在曲解、抹黑與敵對。民進黨當局更對香港的「一國兩制」進行攻擊與污衊,他們根本不希望香港走向成功。二十五年來,香港取得了進步,在粵港澳大灣區中更發揮了重要作用。在西方研究機構發布的《世界經濟自由度年度報告》中連續多年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足以說明台灣當局所謂「香港民主與自由每況愈下」乃無稽之談。台灣媒體評論指出,兩岸「平等協商、共議統一」顯見大陸誠意,台灣當局應爭取與對岸平等協商,而非建起高牆,視而不見,坐待時機流失。白皮書的發表,值得台灣當局三思,盡快在「台獨」路上懸崖勒馬。

習近平主席近日特別強調,「必須發揮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香港各界人士,特別是我們地區社團組織,必須牢記習近平主席的殷切囑託,在支持國家反對「台獨」,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促進兩岸四地相互融合等方面,充分發揮香港獨特優勢,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肩負起新時代祖國統一的光榮使命。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