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必定不負中央所託,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深度合作,為大灣區創科發展開創新篇章。(視頻截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今日(11日)上午主辦首屆「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以「融入灣區戰略 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為主題,共同探討香港未來的科技發展着力點,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內最具影響力、最高規格的科研學術交流平台,探討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前沿資訊,為大灣區發展出謀獻策。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峰會上致辭時表示,中央對香港創科發展高度重視,特區政府必定不負所託,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深度合作,為大灣區創科發展開創新篇章。他又說,會在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有關發展創科、吸引人才的想法和措施。

李家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在去年成立,正值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四五」規劃奠定祖國發展為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目標,更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帶來歷史性的機遇。院士聯盟凝聚大灣區內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以國家級科學家構建強大平台,貢獻大灣區科創發展和交流合作,助力國家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他並衷心感謝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一直以來對香港創科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的大力支持。

李家超續指,習近平主席在7月1日的重要講話中提到,香港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又在視察香港期間親臨香港科學園考察,反映中央對香港創科發展高度重視。特區政府必定不負所託,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深度合作,為大灣區創科發展開創新篇章,一如習主席在重要講話對特區政府提出的希望,為香港、為國家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

今年10月,李家超將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近日正進行公眾諮詢。他提到,曾在線上諮詢會上聽到一些意見,認為應該趁着香港邁進由治及興這個關鍵時刻,着力發展香港的創新和科技事業,而且也應該把握時機,吸引全球頂尖人才匯聚香港,要「搶」人才。李家超說,很認同這些意見,亦會在施政報告提出想法和措施。他又呼籲參與峰會的兩院院士和科研人才,積極向特區政府發表真知灼見,助力為下一代建設更美好、更有活力的社會。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