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有人非法組織「公務員工會」舉辦反政府集會,工會最終解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前日針對Facebook「公務員Secrets」群組的煽動罪行,拘捕了兩名管理員和扣查5名消防處救護員。特區政府3個相關部門均表示會依法嚴肅處理。其中,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已勒令涉案職員停職。雖然涉案「公務員Secrets」群組已經移除,但有亂港分子昨日「借屍還魂」推出所謂「公務員Secrets2.0」或「3.0」,有人甚至公然貼出「港獨」及顛覆政權口號。據了解,警方國安處高度關注衍生版本的「公務員Secrets」群組,相信管理員即使聲稱身在海外,若其言論或投稿者帖文觸犯「煽動罪」或香港國安法。警方表明必會追究到底,又警告投稿者切勿以身試法。 

在被警方國安處調查後,「公務員 Secrets」的Facebook專頁已經刪除。前日被捕的「公務員Secrets」管理員,分別姓何(28歲)及姓唐(29歲)。其中,何姓男子任職民政事務總署文員,唐則任職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系統分析主任。兩人涉嫌多次透過該社交群組發布具「引起或加深香港不同階層居民間的惡感及敵意」的煽動意圖貼文,違反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9和10條「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兩人昨日獲准保釋,須於11月8日向警方報到。

警方同時就若干「公務員Secrets」內的投稿帶走5名消防處救護員調查。5人涉嫌今年初第五波疫情時抹黑消防處應對疫情的特別安排,並煽惑同事稱病不返工。其中,兩名救護員被揭發涉嫌用虛假的快測陽性結果騙取假期,被警方以詐騙罪拘捕,昨日同樣獲保釋候查。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發言人表示,涉事的公務員已被停職,又強調資科辦十分重視員工的操守,任何員工一旦發現有違法行為,將嚴格按照法律和既定程序處理。民政事務總署發言人表示,將根據法律和既定程序處理任何非法行為或不當行為,及與執法機構全面合作進行調查。消防處表示,由於相關執法部門已展開調查,處方沒有其他資料補充,但強調對每宗違法及違紀個案必定嚴肅處理。

所謂「一雞死一雞鳴」,有亂港分子昨日推出了新版本的「公務員Secrets」。據了解,最原始的「公務員 Secrets」群組其實已於2018年自動刪除,並宣稱不會再開新專頁,惟其後有人開設新的「公務員Secrets」群組,即由兩名被捕公務員管理的涉案群組。

「旺角暴動」暴徒肆意縱火。 資料圖片

新群組煽投稿人開啟「悄悄話」

昨日,有自稱是前公務員的人,疑借最原始的「公務員 Secrets」群組舊平台推出所謂「公務員 Secrets2.0」群組,稱正式接受公務員投稿,並在該新群組發帖,公然煽動「光復香港」、「從內部顛覆政權」等等。同時,有人另建立了「公務員Secrets 3.0」群組,管理員團隊聲稱身在外地,暫時只會經「Messenger」 接受投稿,並呼籲投稿人考慮開啟「悄悄話」(Secret Conversations)功能與團隊聯絡,並聲稱稿件一經刊出,所有對話亦會立即銷毀。

管理員或為移居海外「黃絲」前公僕

據了解,警方國安處已經留意及追查新成立的所謂「公務員 Secrets2.0」或「3.0」群組,並有理由相信管理員可能是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離職移居海外的「黃絲」前公僕,估計會有同樣背景的前公務員會追隨群組。警方會追蹤其帖文及投稿內容,若帖文內容引發煽動敵意和仇恨的實質效果,警方會果斷執法。

至於有群組管理團隊聲稱設於海外,警方強調,倘涉及鼓吹「港獨」或涉及外國勢力,已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在香港的投稿者也會被視為同犯,因此警方提醒市民或公務員勿以身試法。

◆亂港分子推出所謂「公務員 Secrets2.0」群組,稱正式接受公務員投稿。Fb截圖
◆有人建立了「公務員Secrets 3.0」群組,管理員團隊聲稱身在外地,暫時只會經「Messenger」 接受投稿。 Fb截圖

舊專頁匿名散播假消息 圖引導輿論反政府

(記者 齊正之)有20多萬網民追蹤的「公務員Secrets」Facebook專頁,由於管理及審核機制混亂,根本難以核實發帖者身份及內容的真實性,令到大量別有用心者以匿名方式肆意散播虛假消息及反對政府言論,企圖引導輿論反對政府,挑撥公務員內鬥,擾亂公務員隊伍的士氣,嚴重破壞政府形象及市民對政府的信任。

資料顯示,「公務員Secrets」的舊Facebook專頁於2014年10月設立,於2018年8月宣布停用。2018年6月,網上又出現同一名稱的新專頁,而「公務員Secrets」還有後備Facebook專頁及Instagram專頁 。「公務員Secrets」聲稱由公務員成立,設立目的聲稱是提供一個平台給公務員、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或其他合約政府員工分享「辦公室大小秘密」。

據悉,專頁的收稿模式有兩種,一種是通過Google Form連結,收集網民匿名提供的資訊,包括文字、圖片及影片,再以帖文的方式發布,另一種則是通過電郵、Facebook或Instagram投稿。據了解,是次被捕其中兩名公務員是該專頁的管理員。

截至本月,該專頁已經有20多萬人追蹤,但香港公務員的總數其實只有17萬左右,因此肯定有不少非公務員亦對公務員內部關係及思想感興趣。相比其他較為出名的所謂「Secrets」專頁,例如分別只有15萬追蹤者及11萬追蹤者的「HA Secrets」和「CUHK Secrets」,「公務員Secrets」由於其「公務員」的標籤,令不少媒體都會引述其中內容作為報道的消息來源。

不過,其實該專頁的投稿門檻極低,管理員未能驗證投稿人身份及投稿內容,造成大量非公務員假扮公務員投稿情況屢見不鮮,這也令社會以為這些涉及「篤背脊」(暗中陷害)、無中生有,甚至支持黑暴及污衊警察的帖子都是來自公務員內部。有反中亂港分子更乘機借該專頁散播反政府思想,將專頁變成反政府的平台,長此下去,不僅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公務員對政府的服從性,更影響整個社會對政府的信任度。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該專頁由2014年成立至今,經常會見到其支持反中亂港勢力的影子。2014年10月,該專頁剛設立時就出現支持參與違法「佔中」的帖文;2016年2月「旺角暴動」發生後,專頁帖文中就有人自稱是當晚在場執法的警員,帖文內容大肆污衊警隊高層忽視同僚安全,更聲言要「槍殺」當晚的指揮官,字裏行間慫恿其他警員不服從命令,擾亂警隊士氣。

除了挑撥性帖文外,該專頁還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釀成煽動性作用,企圖激起市民或公務員的離叛情緒,引起對政府的憎恨或唆使公務員不服從命令,如2019年8月,該專頁上載一篇聲稱由現職警務人員所撰寫的公開信,內容為呼籲警隊管理層與政府對抗,不要作為政府「操控政治的工具」,企圖挑動警隊與特區政府的對立。

由於有關的帖文不再只是流於討論層面,而是煽動公務員參與反政府的活動,包括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有人非法組織「公務員工會」舉辦反政府集會,呼籲公務員在辦公室內張貼反政府言論的所謂「連儂牆」,以「政務官」名義但匿名聯署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該專頁中的反政府帖文並未減少,而是以「洩密」的形式出現,匿名煽動「公務員同僚」反政府情緒甚至是鼓吹罷工。翻查資料,本月1日警方國安處拘捕兩名公務員涉嫌發布煽動文章,其中一人是於稅務局工作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電腦技術員,有可能接觸到大量敏感資料及市民個人資料,這亦顯示反中亂港分子潛藏政府部門,若不及早清除,將影響市民的安全及社會的穩定。

政界:犯法者須承擔法律責任

(記者 藍松山)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日前採取執法行動,以涉嫌違反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拘捕社交平台「公務員Secrets」群組兩名身為公務員的管理員。多名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被拘捕者多次透過該社交平台群組發布具煽動意圖的帖文,作出涉嫌違反煽動罪甚至香港國安法的行為,就需要承擔法律責任,與「言論自由」無關。他們希望公務員謹守崗位,共同維護公務員形象,助力提高特區政府的施政效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每名公務員都已經宣誓必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因此他們必須履行自己的誓言。

她強調,「政治中立」原則是指公務員不能因為任何自己個人的政治取向,而影響執行公務的決定,因為公務員決策要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有專業判斷。日前被捕的「公務員Secrets」的兩名管理員,多次透過該平台發布具煽動意圖的帖文,為了達到個人政治目的而違反誓言,絕不能說他們的所作所為是屬於「言論自由」或「表達自由」。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表示,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如果作出任何具有煽動意圖、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行為,就會受到應有的懲罰。

他強調,言論自由並非沒有任何限制,當言論涉及範圍,甚至威脅到國家安全等時,就不會受到任何保障,如許多詐騙都是只靠「言論」就足以構成犯罪,而過去已有許多案例,對犯罪及煽動意圖進行了清晰界定,希望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他指出,網上世界與現實世界一樣,每個人都需要對自己的言行負責,不要自作聰明,妄圖躲在網絡後面發布涉及違反國安法的內容,企圖逃避法律的制裁。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李鎮強指出,特區政府在制訂政策前,往往需要一段時間的醞釀及準備,需要負責的公務員專心落實並進行保密,而類似「公務員Secrets」的群組,容易讓公務員在有意無意的討論中洩露機密,甚至有人惡意抹黑或進行破壞,對整體公務員的形象及特區政府的施政都非常不利。

籲共同維護公務員形象

他呼籲每個人都應該在自己的崗位中做正確的事,除了崗位要求為特區政府進行宣傳的公務員外,其他人不應在類似平台中指指點點,而是要謹守崗位,共同維護公務員形象,提升特區政府施政效能。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