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東部戰區9日繼續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實戰化聯合演訓,戰區海軍出動驅護艦,戰區空軍出動預警機、殲擊機、加油機、干擾機等多批多型戰機,重點演練制空作戰、空中加油、對海支援等科目,錘煉複雜電磁環境下聯合封控能力。新一代空中加油機運油-20在較短時間內就完成了雙機對接加油,發揮了空中戰力倍增器作用。

針對台灣當局舉行炮擊演練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當前台海局勢面臨緊張,根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拒不認同一個中國原則,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 「我們正告台灣當局,任何逆歷史潮流、『以武拒統』的圖謀,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注定是螳臂當車,以失敗告終。」他說。

戰區海軍出動驅護艦。圖為黃岡號護衛艦。(視頻截圖)

清晨,東南沿海某機場,東部戰區空軍任務飛行員駕機起飛,戰機掛載實彈直衝雲霄。據央視新聞報道,戰機升空後不久,就收到地面指揮所的作戰指令。戰機按照作戰編組,及時調整隊形,加強協同配合,抵近任務空域。飛行過程中,根據周邊態勢,調整兵力布勢,制定攔截對策。

攔截編隊飛抵目標區域,在空中指揮員的指揮下,迅速與水面艦船建立協同關係,佔據空中有利態勢。完成目標分配後,長僚機密切配合,前後艙分工協作,進入待戰接敵狀態。

數秒後,戰機成功擺脫干擾,重新佔據有利攻擊陣位,鎖定、發射,連貫實施。攻擊動作完成,戰機迅速機動脫離,轉入巡邏待戰。

突出超視距空戰 驗證核心制空力

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石景昌表示,這次行動,我們突出超視距空戰,着力檢驗複雜電磁環境下態勢感知、戰術決策和戰法運用,確保做到先敵發現、先敵攻擊、先敵命中,有效驗證了核心制空能力。

石景昌(視頻截圖)

行動中,支援保障兵力與空中作戰兵力密切協同,保證戰鬥機長時在空、持續封控。某新型加油機根據作戰支援需求,在預定空域建立加油陣位,做好送油準備。兩架戰鬥機根據油量規劃,按照既定航線飛抵加油陣位,受油順利完成後,迅速返回行動區域,繼續執行聯合封控任務。

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大隊長楊明輝說,保障有力才能戰無不勝。「任務過程中,我時刻關注戰場態勢,保持隨時支援狀態。戰鬥機到達後,我們按照動作規範密切協同,在較短時間內就完成了雙機對接加油,發揮了空中戰力倍增器作用。」

楊明輝(視頻截圖)

運油-20加持 空軍戰力倍增

央視新聞報道畫面顯示,參加9日演練的某新型加油機應為中國新一代空中加油機運油-20。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7月31日曾在京透露,運油-20投入新時代練兵備戰。他說,空軍運油-20和殲-16戰機近日已開展海上方向空中加油訓練,提高了實戰化訓練水平。他介紹,運油-20飛機是中國新一代空中加油裝備,可有效增強航空兵遠程機動能力,並可擔負與運-20飛機相同的空中投送任務。

運油-20空中加油畫面。(視頻截圖)

根據台媒8月9日援引路透社的報道,解放軍軍艦當天在台灣海峽和台灣以東執行任務。上午約有20艘解放軍及台灣方面船艦在所謂「台灣海峽中線」附近「對峙」。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9日接受中國官方媒體採訪,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答記者問。他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什麼「海峽中線」。 馬朝旭強調,中國軍隊在中國台灣島附近海域開展軍事演訓活動,旨在維護中國的神聖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的措施公開適度,符合國內法、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無可指摘。

複雜電磁環境練兵 應對信息化戰場

值得注意的是,央視報道顯示,解放軍9日的行動突出超視距空戰,着力檢驗複雜電磁環境下態勢感知。知名時事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所謂複雜電磁環境就是在各種電磁頻譜信號,包括各種電磁干擾信號存在的情況下來進行練兵備戰,這更加貼近於實戰。他介紹,在實戰的過程中,各種各樣的軍用信號、民用信號,以及一些自然界的信號會疊加在一起,形成複雜的電磁頻譜信號。這位專家強調,在複雜電磁環境練兵備戰具有重要意義。

戰區空軍出動多批多型戰機。(視頻截圖)

相關資料指,未來的信息化戰場上,傳統的奪取制空權,取決於奪取制信息權;奪取制信息權,基礎是奪取制電磁權。實施寬頻域、多樣式、多層次的電子干擾,是奪取制電磁權的基本手段。

網上資料稱,海灣戰爭的「沙漠風暴」行動實施後,多國部隊的多種電子戰飛機首先升空,與其他電子對抗設備一起對伊軍的電台、雷達和通信設備進行壓制性干擾,使伊軍的通信聯絡中斷、電子設備失去作用,雷達顯示器上一片雜波,從而為之後的獲勝奠定了基礎。

今年5月中旬,解放軍報的一篇報道曾透露,某日凌晨5時,東部戰區海軍某旅構設複雜電磁環境,磨礪作戰本領。報道中稱,演練中,目標消失,雷達受到干擾,屏幕上忽然出現大片「雪花」,各戰位隨即開啟抗干擾模式,繼續加強搜索,經過緊張應對,空中目標再次出現在屏幕上。

國台辦:台當局砌詞狡辯 騙不了台民眾和國際社會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吳釗燮有關言論,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9日在北京指出,吳釗燮是「台獨」頑固分子,有關言論顛倒黑白、混淆視聽,再次暴露出其頑固謀「獨」本性。馬曉光強調,民進黨當局砌詞狡辯欺騙不了台灣民眾和國際社會。

當日有記者問,吳釗燮再度大放厥詞,誣稱大陸無理「挑釁」,對台「軍事威脅」改變現狀,呼籲愛好「民主、自由」的國家支持台灣,維護台海現狀。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這是兩岸關係的法理與現實。無數事實充分證明,民進黨當局是台海現狀的破壞者。民進黨上台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公然散布「中華民國台灣」「兩岸互不隸屬」等「兩國論」謬論,這不是企圖改變現狀是什麼?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企圖靠出賣民族利益,靠外部反華勢力,特別是「倚美謀獨」實現政治野心。佩洛西竄台鬧劇充分說明,民進黨當局是不折不扣的挑釁者。民進黨當局不斷煽動兩岸對立對抗,推行「台獨」活動,勾連外部勢力公然挑釁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這不是挑釁是什麼?

藉所謂「民主」 煽「反中抗中」

他強調,在我們一系列堅決有力的反制措施下,民進黨當局不思悔改,反而公然歪曲事實,把自己包裝成「受害者」的角色,「告洋狀」,編造「威權」與「民主」的敘事,掩蓋其謀「獨」挑釁的本質與行徑。眾所周知,西方反華勢力口中的所謂「民主」不過是干涉別國內政的藉口,而民進黨當局口中的所謂「民主」更是其煽動「反中抗中」、謀「獨」挑釁的「遮羞布」。

「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鬥爭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馬曉光說,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對一個中國原則有清醒的認識,對是非曲直有正義的判斷,對民進黨當局謀「獨」危害有充分的警惕。

馬曉光表示,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如果在挾洋自重、謀「獨」挑釁的邪路上不收斂,必將遭致更加嚴厲的打擊。

台「七旬」火炮「秀肌」 島內民眾:「文保」做得好

據觀察者網報道,在解放軍連日以實彈軍演「包圍」台島的局勢下,9日,台防務部門進行「反登陸」射擊演習。島內媒體對台防務部門拖出已服役近70年的火炮進行軍演「大誇特誇」,稱讚台防務部門「大秀肌肉」。在相關新聞評論下,不少島內網民質疑台防務部門軍演效果:「台灣的古董文物保護工作做得不錯。」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9日消息,台防務部門此次例行軍演為年度重炮射擊演習,台稱「天雷操演」。本次演習以155榴彈炮為主,共有多個部隊的38門155榴彈炮參與演習,共發射114發炮彈。每門榴彈炮射擊3發,第一發是照明彈,第二發為空中爆炸,第三發射擊海上目標。目標射擊海域範圍長15公里、寬13公里。

據了解,台防務部門裝備的155毫米牽引榴彈炮係美製M114式155榴炮彈(即M1式155毫米榴彈炮,1962年美軍裝備編號系統重編時命名為M114)和台灣仿製的T-65式155榴彈炮。該炮係二戰時期的火炮,在越戰期間已被美軍淘汰,志願軍曾在朝鮮戰場上繳獲過M1式火炮。此前島內民眾在馬路邊看到台防務部門運送155榴彈炮,並拍照上傳至社交媒體,引發網民諷刺台防務部門裝備「阿公級」(即爺爺輩,編者註)的熱議。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