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東部戰區繼續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實戰化聯合演訓,戰區海軍出動驅護艦,戰區空軍出動預警機、殲擊機、加油機、干擾機等多批多型戰機,重點演練制空作戰、空中加油、對海支援等科目,錘煉複雜電磁環境下聯合封控能力。

清晨,東南沿海某機場,東部戰區空軍任務飛行員駕機起飛,戰機掛載實彈直衝雲霄。

戰機升空後不久,就收到地面指揮所的作戰指令。戰機按照作戰編組,及時調整隊形,加強協同配合,抵近任務空域。飛行過程中,根據周邊態勢,調整兵力布勢,制定攔截對策。

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 石景昌:這次行動,我們突出超視距空戰,着力檢驗複雜電磁環境下態勢感知、戰術決策和戰法運用,確保做到先敵發現、先敵攻擊、先敵命中,有效驗證了核心制空能力。

行動中,支援保障兵力與空中作戰兵力密切協同,保證戰鬥機長時在空、持續封控。某新型加油機根據作戰支援需求,在預定空域建立加油陣位,做好送油準備。兩架戰鬥機根據油量規劃,按照既定航線飛抵加油陣位,受油順利完成後,迅速返回行動區域,繼續執行聯合封控任務。

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大隊長 楊明輝:保障有力才能戰無不勝。任務過程中,我時刻關注戰場態勢,保持隨時支援狀態。戰鬥機到達後,我們按照動作規範密切協同,在較短時間內就完成了雙機對接加油,發揮了空中戰力倍增器作用。

據了解,戰區任務部隊還同步組織了海上搜救、彈藥物資補給、裝備器材搶修、傷員救護轉運等行動。

(來源:東部戰區)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