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月滙豐控股分拆亞洲業務的呼聲愈來愈高。(點新聞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近月滙豐控股分拆亞洲業務的呼聲愈來愈高,但滙豐控股管理層企硬認為分拆計劃不可行。葉劉淑儀認為,滙豐若將總部設在香港,政府將很歡迎。

彭博今日(9日)下午再發布葉劉淑儀的訪問報道。近月滙豐主要股東中國平安盛傳提出分拆滙豐亞洲業務,獲部分香港散戶支持,惟滙豐主席杜嘉祺及行政總裁祁耀年明確反對,認為計划行不通,並會為總部位於倫敦的滙豐帶來重大風險。

葉劉淑儀接受訪問時以俗稱「香港銀行(Hong Kong Bank)」稱呼滙豐,她說:「我想我們當然希望看到香港銀行(Hong Kong Bank,滙豐銀行的俗稱)把總部設在香港。很多人認為,香港銀行的大部分利潤來自香港,所以應該分拆,但這家香港銀行也是英國的一部分,也是西方的一部分,對此事有多方面的想法(mixed views)。」

彭博今早刊出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的訪問,葉劉淑儀提到,內地專業人士一直要求可在取得香港永久居民權之前可取消雙重印花稅,「這是一籃子的考慮措施,政府肯定在思考」,其後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發言人否認有相關討論,葉劉也澄清,該建議只是新民黨的意見。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