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戰區出動殲擊機、預警機等兵力組織偵察預警、支援掩護等行動。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解放軍8日在台島周邊上演深海「獵鯊」,多兵種聯合構建海空一體反潛作戰體系。據報道,東部戰區8日繼續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重點組織聯合反潛和對海突擊行動。演練中,戰區出動海、空軍多艘驅護艦艇、多型多架戰機、多個岸導火力單元,反潛巡邏機投放聲納浮標,反潛直升機精準定位,水面艦艇展開地毯式搜索,聯合反潛作戰編組聞令而動,模擬攻擊目標並展開綜合防抗訓練,全面提升聯合反潛作戰能力。

對於解放軍繼續在台島周圍進行聯合軍演,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台灣是中國的領土,中國在自己領土的周邊海域進行正常的軍事演訓活動,公開透明專業。中方的相關部門也已經及時發布了公告,這符合國內法,符合國際法,也符合國際慣例,這既是對挑釁者的警示,也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之舉。汪文斌說,中方的立場正當合理合法,我們的舉措堅定有力適度。我們將堅定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遏阻美國「以台制華」的圖謀,堅決粉碎台灣當局「倚美謀獨」的幻想。

◆水面艦艇和艦載反潛直升機,以及反潛巡邏機構成聯合反潛作戰編組。 網絡截圖

「有『敵』潛艇活動,上級命令我艦立即前出搜索!」央視新聞8日播出題為「深海『獵鯊』全面提升聯合反潛作戰能力」的報道。報道稱,接到情況通報後,在台島西南警巡的某驅逐艦高速向目標海域機動。與此同時,粵東某機場數架反潛巡邏機也接令起飛,相繼抵達目標空域,與水面艦艇和艦載反潛直升機完成組網建鏈,構成聯合反潛作戰編組。

「準備布放聲納浮標。」多型反潛平台,密切協同有序展開反潛行動。央視畫面顯示,反潛巡邏機投放聲納浮標展開廣域搜索,反潛直升機升空前出協同精準定位,水面艦艇展開地毯式搜索。

充分發揮多平台協同作戰效能

海軍航空兵某師反潛戰術指揮長張曉珅表示,「我們與多兵種聯合構建海空一體反潛作戰體系,充分發揮多平台協同作戰效能,搜索的廣度、深度、精度得到有效加強。」

數分鐘後,反潛巡邏機率先發現疑似信號。編組內各反潛平台聞令而動,根據現場態勢快速佔據有利陣位,對可疑目標進行多元印證,確定目標位置,判明目標性質。

「對潛攻擊!打擊目標0901批!左舷雙雷齊射!」驅逐艦完成攻擊後立即轉入對前防禦,發射數枚水聲干擾彈。空中反潛巡邏機、直升機也同步展開對鎖定目標的模擬攻擊。

出動殲擊機及預警機偵察預警支援掩護

東部戰區海軍某艦艦長趙磊稱,在聯合作戰指揮體系支撐下,我們多次搜索發現、穩定跟蹤模擬攻擊目標並展開綜合防抗訓練,全面提升了部隊聯合反潛作戰能力。

據了解,8日,東部戰區海空軍還出動殲擊機、預警機等兵力,在台島周邊海域組織了偵察預警、支援掩護等行動。

此外,連雲港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指,8月6日至8月15日每日8時至18時,在黃海南部部分海域進行實彈射擊。大連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自8月8日0時至9月8日24時,將在渤海部分海域執行軍事任務。

廣西艦多海域開展艦機協同等訓練

另據央視軍事8日報道,近日,海軍兩棲攻擊艦廣西艦連續在多個海域開展艦機協同、編隊運動、航行補給等多項訓練,探索驗證了兩攻裝備性能底數和體系支撐能力,為訓練打下堅實基礎。資料顯示,廣西艦(舷號32)為最新一艘075型兩棲攻擊艦,於今年四月首次公開亮相。據報道,當時廣西艦着眼未來兩棲作戰和遠海作戰需求,在某海域持續開展航行組織、損害管制等科目。

◆近日,廣西艦連續在多個海域開展艦機協同、編隊運動、航行補給等多項訓練。 網絡截圖

據央視早前報道,作為我國自主研製的首型兩棲攻擊艦,075型艦可搭載兩棲裝甲車、多型直升機、氣墊艇及坦克裝甲車,配有導彈、艦炮、電子戰等武器系統。075型兩棲攻擊艦的首艦為海南艦(舷號31),廣西艦應該是075型的第二艦。海南艦於2019年9月下水,2021年4月交接入列。

◆廣西艦多項訓練探索驗證了兩棲攻擊裝備性能底數和體系支撐能力。 網絡截圖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