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李家超主持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盧寵茂、孫東等出席。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香港實施近3年的嚴格入境檢疫安排,本周五(12日)起將大幅「減辣」。特區政府昨日公布,本周五起所有由海外及中國台灣地區、經機場抵港人士,原本7天酒店檢疫隔離期,降為「3+4」檢疫,即首3天接受酒店隔離,之後4天家居醫學監察。今天「安心出行」會實施「紅、黃、藍」碼,入境者在抵港首7天獲發「黃碼」,醫學監察期間須定期檢測,能返工返學,以及進入商場、超市等處所,但限制進入食肆、酒吧等高風險表列處所,其間若檢測陽性,「黃碼」自動轉為「紅碼」;若一直檢測呈陰性,「黃碼」則轉為「藍碼」,所有表列處所通行無阻。輸入個案走甩進入社區的比率低於1%,風險與本港社區相若。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強調,放寬入境檢疫措施並非「躺平」,而是以科學精準的方法抗疫,平衡風險與經濟動力。

李家超昨日主持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並公布最新入境檢疫政策。本周五(12日)起,從海外或中國台灣地區由香港機場抵港的人士可以「3+4」方案進行檢疫。

獲發「黃碼」 不得入食肆

「3+4」新政策下,抵港者首3天在指定檢疫酒店隔離,若通過每日快速抗原檢測及定期核酸檢測,便能進入社區接受醫學監察,其間每日仍要進行快速抗原檢測及定期核酸檢測,若一直呈陰性者可乘搭交通工具外出,如常出入百貨公司、超市等地方,亦可以上班上學;但他們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會賦「黃碼」,限制不得進入食肆、酒吧、美容院等表列處所,若「黃碼」持有人剛好在食肆等表列處所工作,則獲豁免,但工作期間須佩戴口罩,僱主或負責人亦可就個別處所按自身需要訂立額外防疫要求。監察期間一旦檢測陽性,「黃碼」則會自動轉為「紅碼」,相關人士不得離開檢疫地點。

至於本地居民,只要更新「安心出行」至最新版本,系統會自動比對資料庫的檢疫及醫學監察名單,「疫苗通行證」會自動轉變顏色,他們一旦確診也會獲發「紅碼」。李家超表示,現階段無計劃將「黃碼」擴展至涵蓋本地密切接觸者。

對於今次大幅縮短入境的酒店檢疫日數,李家超強調,特區政府仍堅持在防疫政策上「不躺平」,會以科學精準的方法管控風險,風險可控下,會盡量維護民生活動及保持香港經濟競爭力。

◆外國抵港者在第3天中午即可離開酒店回家作醫學監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入境首2天網羅80%個案

此外,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長者和幼兒群體的疫苗接種,保護「一老一幼」。

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亦在記者會上表示,放寬措施是以數據為依據,特區政府透過分析輸入個案的確診時間點,制定這個精準的入境檢疫方案,該局收集過去一個月數據分析,「我們看到整體抵港人士大約有4%人,在入境後確診帶有病毒,當中約一半個案在到達香港時於機場核酸檢測『檢測待行』時已經可以發現到;而在指定檢疫酒店期間,第2天的核酸檢測,已經可以累計發現約80%個案。」只有少於1%的抵港者在檢疫第3天後才被發現確診。

盧寵茂解釋,按照上述統計分析,每1,000個從海外及中國台灣的抵港人士中,會有約40宗輸入個案,在機場已能夠及時發現20宗,另有約20個患者入住檢疫酒店,而透過第2天的核酸檢測,會發現多12宗確診,即表示截至酒店檢疫第3天,1,000名旅客中只剩8個人有機會日後檢測陽性,幾率低於1%,風險水平與本地社區相若,亦較本地密切接觸者居家檢疫時所發現的陽性比率為低。

他說:「我們通過首三晚酒店檢疫去堵截八成的輸入個案,把整體旅客帶病毒風險減至低於1%,但若按現時要在檢疫酒店7晚,似乎不太符合成本效益,亦會影響香港連接國際。」

對於外界關心香港逐步放寬入境檢疫措施,會否令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希望渺茫?李家超表示,與內地抑或世界接軌,兩者並無矛盾,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方面就恢復正常通關保持緊密溝通,亦會尊重內地的防疫政策,期望在不加大內地防疫風險下,減少通關不便,但未有方案前不會透露細節。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