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MIRROR演唱會發生巨型屏幕墮地意外,終於傳來令人稍為安心的消息,就是受重傷的舞蹈員李啟言(阿Mo)已清醒,不須插喉,能自行呼吸,並能簡單溝通。警方甚為體諒,暫不會替阿Mo錄取口供,讓他靜心休養。阿Mo在這段期間亦實在不宜錄口供,要他回憶事發恐怖經過,隨時會牽動他情緒激動,影響脊椎復位。

日前,警方在紅館把巨型屏幕支架及屏幕搬出,發現一支斷裂、長約2至3寸的螺絲,相信與下塌巨型屏有關,故現時方向主要朝金屬疲勞調查,有指如果證實是金屬疲勞導致意外,便無人需要負責,不過調查小組稱,要待檢視更多證供及證據才能判斷肇事的單位誰屬。

很替李啟言不值,巨型屏如早兩秒或遲兩秒墮下,他都可避過一劫。其實演唱會還未開鑼,已發生多宗意外,有舞蹈員跌入機關受傷至不能演出、有兩名樂手也被機關弄傷,已有人預言演唱會將意外頻生,因時間趕急,開騷前20小時仍在綵排,趕得沒時間作總綵排,十二子及舞蹈員沒足夠時間休息,台上機關又多,一共廿多人在台上載歌載舞,未熟習機關,自會有意外,種種先兆,未能喚起大會的安全意識,如可及早做好安全措施,又或者願意少開兩場,犧牲兩場的收入,給安裝機關及巨型屏的技術人員多些時間做測試,確保安全,就不至幾乎搞出人命。

政府對是次意外反應神速,是應該的,因為歌星視紅館是演唱會聖殿,紅館演唱會已成為香港品牌,如今發生這麼嚇人的意外,不單外媒大字標題報道,對MIRROR陌生的內地媒體也大肆報道,對香港的演唱會形象和聲譽不無影響。

難得香港打造出一個成功男團,出道短短4年,便登紅館,卻出師不利,元氣大傷,此時十二子需要的是振作,走出陰霾,畢竟墮屏意外,非表演者的錯。

今次意外,引起外界關注舞蹈員的保障,他們非合約員工,發生意外,保險賠償額是否足夠。以李啟言為例,可預見他康復之路頗長,費用不菲,作為有良心的老闆應無限量資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