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窮之路2》從8月25日,逢周四、五晚TVB翡翠台及埋堆堆APP播出。(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薇)由陳貝兒主持的TVB口碑紀錄片《無窮之路2——無價之保》官宣定檔8月25日,逢周四、五晚TVB翡翠台及埋堆堆APP播出。記者在宣傳片中發現,第二季《無窮之路》將視角從「脫貧攻堅」轉向「生態重建」,聚焦人類與大自然的生態關係。

2021年,由陳貝兒主持的TVB紀錄片《無窮之路》從探索國家脫貧攻堅戰的成果出發,團隊走訪內地十個具有代表性的曾經深度貧困的地區,深入了解當地因地制宜的振興發展路線,記錄國家是如何走出一條自己的無「窮」之路。片中,陳貝兒不僅手持攝像機攀爬天梯、挨家挨戶走訪居民,更親自體驗當地的生活方式,只為講好中國故事。作為2021年當之無愧的口碑節目之一,TVB紀錄片《無窮之路》在豆瓣開分便收穫了9.5分的好成績,同步上線各大平台後分數更漲到了9.6分。

《無窮之路》中陳貝兒手持攝像機攀爬天梯。(受訪者供圖)

隨着《無窮之路》的播出,內地與香港的觀眾通過紀錄片了解到國家扶貧工程,也領略到內地的壯闊景色及人文景觀。另外,藉助TVB的海外影響力,《無窮之路》在海外平台上線傳播,也讓愈來愈多觀眾看到中國的快速發展進程。

節目播出後,《無窮之路》先後入選國家廣電總局頒發的2021年度優秀海外傳播作品、獲紐約電視電影節最佳節目敘述組別銅獎與「中國十大紀錄片推動者」大獎。可以說,TVB紀錄片節目製作能力獲得了業內外的廣泛認可。

除了節目榮譽,作為《無窮之路》的主持人,陳貝兒憑藉深入實地取材的奉獻精神、知性細膩的解說和陽光的氣質,當選為「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感動中國的頒獎詞稱她「從霓虹燈的叢林中轉身,讓雙腳沾滿泥土,從雨林到沙漠,借溜索穿過偏見,用鋼梯超越了懷疑」。她則認為,自己才是被感動的那一個——人民的朴實與堅毅,生活條件的今昔對比,都值得她珍視。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陳貝兒更鼓勵香港年輕人多回內地,和內地的朋友多交流;多看、多了解、多交流、多感受,才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無窮之路。親身經歷、切實分析,親切地與當地居民交流,陳貝兒專業的態度是《無窮之路》的一大亮點。

走遍十餘省份 從內地最北拍到最南

在第一季節目結束後,觀眾對開拍第二季的呼聲越來越高。今年4月,陳貝兒接受採訪時透露《無窮之路2》即將開拍,被前作「吸粉」的觀眾們便開始從節目及主創社交媒體賬號中尋找各種「蛛絲馬跡」,比如陳貝兒不時曬出各地打卡照。據粉絲統計,製作組走遍多個地方,包括青海省、雲南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等地。

陳貝兒透露在海南潛水。(微博截圖)

而根據陳貝兒此前在社交平台的分享——在海南省潛水,不少網友也在推測第二季是有關生態環境方面的主題。近年來國家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次《無窮之路2》的拍攝從內地的最北拍到最南,經歷過零下幾十度的大山風雪、也體驗了三十多度的灼灼烈日。「去年爬天梯,今年拍天山。」陳貝兒在第二季的預告片中如是說。如此大跨度的獨特體驗,又會呈現出怎麼樣的中國故事呢?8月25日起,《無窮之路2——無價之保》解開答案!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