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學修

佩洛西2日晚搭專機抵台,中國國防部隨即回應表示,解放軍高度戒備,將展開一系列針對性軍事行動予以反制,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8月4日起,解放軍在台灣周圍進行的重要軍事演習,劃設6個演訓區域,覆蓋台灣北部、東部及南部外海,演習時間持續72個小時。中國軍隊是說話算數的,統一祖國、制止分裂,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神聖使命。此次演練,是根據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挑釁的嚴正回應與震懾。

鞏固的國防,是國家安全之本;強大的軍隊,是民族復興之盾。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年,自誕生那天起,就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與國內外強大的敵人展開了浴血奮戰,以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贏得了一場又一場戰爭,譜寫了永垂青史、氣壯山河的壯麗史詩。人民軍隊走過了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萬里長征,走過了艱苦卓絕、浴血榮光的14年抗戰,走過了「將革命進行到底」的解放戰爭,一路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以鮮血和生命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奠定了牢固根基,中華民族從此有了實現獨立解放和偉大復興的堅強保障。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黨和人民事業之所以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有人民解放軍這樣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英雄軍隊。新中國成立後,人民軍隊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肩負起捍衛和平、服務人民的千鈞重擔,保家衛國、邊疆建設、搶險救災、撤僑護航、執行國際維和任務……哪裏有需要,哪裏就有他們奮不顧身的身影。這支軍隊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如今成為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成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強柱石,成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力量。歷史一再證明,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和平發展就沒有保障。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要實現更加美好生活,人民軍隊就必須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戰略支撐。

只有擁有強大的人民軍隊,才能夠更好地維護我們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當前,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軍事競爭格局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安全威脅和風險挑戰更加復雜嚴峻。一直以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列強在中國周邊挑釁滋事,加之「台獨」勢力越加猖獗,為應對這一切,都必須依靠我們強大的人民解放軍震懾敵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大目標下來認識和推進,開啟了奮力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未來,人民軍隊要繼續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軍事戰略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各種機遇和挑戰,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努力,不斷向前推進強軍事業。同時,軍、民、國是命運共同體,我們這一代人,肩負着祖國統一的神聖歷史使命,祖國一定能夠實現統一,也必須實現統一。今日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也持續受惠於國家強大,正是由於有這樣一支優秀的軍隊,才能保證「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的成功實踐並保證其行穩致遠。因此,香港同胞及社會各界亦要更關心及支持國家安全建設,支持人民軍隊發展,關心國家統一大業,繼續發揮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示範作用,為完成祖國完全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新的貢獻。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