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8月4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在南京舉行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活動,約160名來自江蘇省各部委代表、江蘇省地級市港澳辦代表、商會、企業及香港學生等出席,一同分享回歸紀念的喜悅。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為活動發表視頻講話,他說,「未來五年是香港從由亂到治步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特區政府會務實有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提升國際競爭力,團結各界,同為香港開新篇!」

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方偉、副秘書長黃瀾、江蘇省港澳辦副主任張松平,以及江蘇省各部委和各地級市港澳辦領導也應邀出席活動。駐滬辦主任蔡亮和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方偉也分别致辭,祝賀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為活動發表視頻講話。(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 攝)

李家超在視頻致辭中表示,香港特區成立25年以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雖然香港近年經歷了重重挑戰,但憑藉中央強大後盾的全力支持、「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以及香港市民自強不息、勤奮努力,每次香港都能戰勝挑戰,重新出發。

香港與內地淵源深厚,在經貿合作方面尤其緊密。香港是內地最主要的外資來源地,香港同時也是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拓展海外市場的首選平台,也有不少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融資。李家超說,「從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到現在,到內地發展的香港企業和個人絡繹不絕,我很高興看到大家都能在內地蓬勃發展。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央有關部門溝通,積極出台便利香港人在內地生活、工作、學習的措施,運用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平台,支援香港人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

駐滬辦主任蔡亮(左6)、(左7)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方偉(位置),及各出席的主要領導為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及蘇港長期合作發展祝酒。(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 攝)

李家超特別說,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上表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主席的重要講話為我們繼續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注入強大信心和巨大動力。「希望今天的招待會可以讓大家感受回歸的喜悅。我誠邀大家踴躍參與特區政府舉辦一系列以『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為主題的回歸慶祝活動,一起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嘉賓們在展示香港回歸祖國25年發展成就及蘇港合作成果的展區前合影。(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 攝)

駐滬辦主任蔡亮在致辭中表示,香港回歸祖國25年間,在經濟和法治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印證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她指出,香港和江蘇省一直往來頻繁,淵源深遠,人緣相親,在不同領域都有緊密合作和交流,期待兩地未來在創科、文化藝術,以及青年交流等各方面有更廣闊的合作。駐滬辦作為香港特區政府駐華東地區的代表機構,會繼續推動蘇港兩地的互利共贏和持續發展。

會場外設有展覽區,展示香港回歸祖國25年的發展成就,以及蘇港合作的成果。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