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我國台灣地區,勾連「台獨」勢力,受到中方嚴厲譴責和強力反制。中方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的戰略目標明確、戰略定力強大,也擁有強有力的系列措施反制美方和「台獨」勢力的惡劣挑釁。佩洛西愚蠢、魯莽、危險的行徑,以及美方背信棄義的作為,再次暴露美國只是把台灣當作「以台制華」的棋子,是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損害兩岸人民福祉的禍源;但其結果不僅是枉費心機,反而給中方製造化危為機、反制「台獨」勢力的良機,對「台獨」勢力的戰略壓迫模式已經開啟。佩洛西之流反華小丑和「台獨」勢力,根本阻擋不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

佩洛西作為美國政壇第三號人物,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和警告,刻意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美方和「台獨」勢力沆瀣一氣,變本加厲搞「以台制華」「倚美謀獨」,不斷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是十分危險的玩火行動。

卑劣、危險的玩火行為,當然會受到強力反制。除了國家層面、外交層面、對台層面措詞嚴厲的聲明外,國台辦、商務部、海關總署等部門相繼打出「組合拳」,懲戒「台獨」的措施陸續有來;從8月2日晚開始,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8月4日至7日,解放軍還將在非常接近台島重要城市的六個區域,進行實彈軍事演訓,「兵臨城下」的戰略壓迫模式已經開啟。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的,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都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負責,中方說到做到 。

對佩洛西竄訪台灣,大陸和香港民眾義憤填膺。在重大挑戰面前,更要頭腦清醒,越是危急時刻,越不能意氣用事,而要充分理解、堅決支持中央着眼戰略大局、保持戰略定力。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人民極為珍視和平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中方有理有節地反制美方挑釁,不爭一時一事得失,放眼長遠運籌帷幄,既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更牢牢掌握發展和安全主動權,不被人牽着鼻子走。佩洛西曾煽動香港黑暴勢力,鼓吹所謂「美麗風景線」,但結果是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進程;如今佩洛西企圖同「台獨」勢力勾連「以台制華」,根本是螳臂當道,不可能阻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勢,客觀上反而只會加速中國統一進程。

美國長期把民主、自由、人權政治化、工具化,肆意干涉別國內政,處處製造矛盾衝突,對世界和平安全造成嚴重破壞。佩洛西竄訪台灣,並祭出民主、自由、人權的幌子,拉攏蔡英文等「台獨」勢力,煽動兩岸對抗,並非真心關心、也不可能給台灣帶來真正的民主、自由、人權,卻把台灣推上火線,讓台灣人心惶惶、焦慮不已。有台灣企業家指出,歷史上美國一直為自身利益,把其他國家推上火線變成戰場,烏克蘭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台灣企業界很擔心將來要是戰場轉移到台灣,受害的就是無辜的台灣百姓與經濟繁榮,「台灣絕對不能當美國人的棋子,更不想當俎上肉」。

佩洛西勾連「台獨」勢力,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激起香港社會強烈反對,行政長官李家超和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全體立法會議員及社會各界均強烈譴責,並表示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香港曾經飽受修例風波煽動分裂、危害國家安全之苦,香港人最清楚佩洛西之流反華小丑的叵測居心,也會更珍惜香港今天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支持國家實現完全統一,共圓民族復興中國夢。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