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森炮轟美國背信棄義 吳松斥佩洛西陰險可恨

香港文匯報訊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至於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近日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明顯是公然挑釁一個中國原則,並屬於公然向「台獨」勢力釋放嚴重錯誤信號的行為。有逾百位海峽兩岸暨香港藝人轉發央視新聞在社交平台發布「只有一個中國」帖文,表達自己堅決擁護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固有領土!著名導演高志森、影協主席洪祖星、香港當代藝術家吳松、香港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梁君度皆異口同聲強烈譴責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的惡行。 ◆採訪:副刊部

今次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一意孤行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激發民憤,所言所行令人不齒。著名導演高志森對佩洛西竄訪台灣一事感到十分憤怒:「美國本身國內問題多多,面對經濟衰退、外交失利、疫情困擾、槍械管理等,加上美元地位受到巨大挑戰,可以說美國現在是狗急跳牆,在壓力下要行這一步,『台灣牌』他們也打了很多年,已經打到爛晒,作為中國人一定很憤怒,相信國家有一系列相應措施去應對,大家拭目以待。」高導演又指美國身為大國卻毫無誠信可言,是不可信任的夥伴,正常大國不會做出背信棄義的行為,完全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之前又支持香港「黑暴」,幸有香港國安法平定事件,如今最理想做法是盡快統一台灣,讓美國不能再打「台灣牌」。

不能容忍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受破壞

香港影協主席洪祖星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前晚到昨天都有看佩洛西這「八婆」竄訪台灣的新聞報道,對其刻意挑釁中國政府感到十分憤怒!「 作為一個有血性的中國人,一定不能容忍自己國家的領士被外國人來侵犯,更不能容忍我們國家的主權及領土完整受到破壞,我們堅決擁護中央政府的聲明。」

香港當代藝術家吳松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是美國政客操弄打出『台灣牌』,她唯恐台海形勢不動盪、唯恐天下局勢不亂,用心十分險惡。台灣民進黨也是『倚美謀獨』,甘當美方反華的工具,把台灣百姓和大陸人民的利益拋在腦後,作為他們謀求政治利益的『炮灰』,非常陰險可恨,這次台灣情況如同當初外國勢力企圖勾結『港獨』勢力搞亂香港一樣,最後承受的是老百姓,美國勾結民進黨挑釁在先,中方是正當防衛,所以現在緊張局面的根源在美國,我方任何軍事行動都是正當的和必要的。我支持國家的一切決定,也希望台灣同胞能看清形勢,明辨是非,不要被政客戕害而不自知!」

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沒好下場

獅子山文藝協會會長、香港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梁君度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做政治騷,挑釁中國人民,挑釁中國政府,挑釁中國人民解放軍,必須讓她這種跳樑小丑付出沉重代價!必須讓勾結美帝國主義企圖搞『台獨』的頑固分子付出慘痛代價!凡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

著名編劇家何冀平表示:「佩洛西竄訪台灣,損害台海安全,傷害兩岸人民共同利益。因為共同的文化傳承,兩岸及香港在文化、文學、藝術、影視有過很多合作,佩洛西竄台造成的裂痕和緊張局勢,會給兩岸關係及各方各面帶來不可彌補的損傷。」

李玟:中國人要團結

香港藝人甄子丹自11歲的時候隨着父母移民美國波士頓,但早在2009年就已經把美國籍退掉,改回了中國國籍,他昨日亦在微博轉發央視新聞的帖文,表態支持只有一個中國。

在香港出生,自細移民美國,後來在台灣竄紅,近年亦有在內地發展的李玟(Coco)更在帖子上留言:「中國人要團結!不要讓外人干涉咱們!」

陳松伶表示,在佩洛西竄訪台灣事件上,美國外交官方所說的跟實際行動完全是兩回事,如同扯貓尾,簡直是鬧劇,令人很討厭。加上,任何挑釁或分化「一個中國」的行動都是不可取,並強烈譴責佩洛西竄訪台灣。

而容祖兒、謝霆鋒、李克勤、蔡卓妍、鍾欣潼、王祖藍、惠英紅、袁詠儀、周柏豪、陳小春及應采兒、趙雅芝、楊穎(Angelababy)、薛凱琪、陳偉霆、陳法蓉、王嘉爾、許靖韻、何珮瑜等先後在微博轉發「#只有一個中國#」的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