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昨晚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受到廣泛強烈譴責。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美方在台灣問題上背信棄義,令人不齒,只能使其國家信譽進一步破產;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作為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佩洛西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一意孤行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美方這一極其愚蠢、危險、魯莽的挑釁行為,是美國霸權心態和強盜邏輯的赤裸裸展示,也是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的根源,美方必將為其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利益承擔責任、付出沉重代價。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對此予以明確規定。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國同各國交往的政治基礎,正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同包括美國在內的181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一個中國原則對中方作出過莊嚴的承諾。美國拜登總統7月28日同習近平主席通話時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

就一個中國原則,美方對中方多次作出過鄭重承諾,美國政府的各個機構,包括行政立法司法部門都應該執行美國政府承認和承諾的外交政策,美國國會作為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國政府承認和承諾的外交政策。佩洛西眾議長是現任美國國會領導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動,都是升級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釁,是嚴重的背信棄義,而絕不是什麼非官方行為。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所言:全世界都看得非常清楚,是美國在採取挑釁行動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美國應該也必須為此負全部的責任。

近年來,美方不顧國際共識和國際關係準則,口頭上聲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行動上不斷的倒退,甚至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不僅先後將其單方面炮製的、中方從未承認而且堅決反對的所謂「與台灣關係法」「對台6項保證」塞入其一個中國政策表述,還違背僅僅與台灣方面保持非官方接觸的承諾,不斷提升美台接觸的水平,並且持續加大對台軍售,支持和縱容「台獨」分裂勢力,在台灣問題上不斷蓄意的挑釁中國,步步緊逼中方的紅線和底線。國際社會和有識之士看得清清楚楚,美國在霸權心態和強盜邏輯作祟下,圖打「台灣牌」遏止中國發展,這才是台海局勢動盪的根源。

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中國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一個中國原則無疑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和底線。對於美方罔顧中方反覆嚴正交涉,恣意妄為,中方採取任何反制措施都將是正當的和必要的,這也是任何一個獨立主權國家應有的權利。可以肯定,未來一段時間,中方必將採取一系列強烈的反制措施,在政治、軍事、經濟等各個層面展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的堅定意志和能力,讓美方付出應有的代價,更震懾「台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讓他們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