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望賢、實習記者方婷深圳報道:炎炎夏日,空調冷氣需求量劇增。區域集中供冷憑藉運行能效高、建築空間利用率高、系統可靠性高等特點,逐漸受到關注。近年來,內地在建、規劃中的區域集中供冷項目呈現快速發展趨勢。

前海早於2015年規劃區域集中供冷系統,將區域集中供冷納入市政公共設施,由前海開發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前海能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前海能源」)負責投資建設和運營管理。據悉,前海區域集中供冷包括10個供冷站、90公里市政管網,總供冷量可達40萬冷噸,總供冷面積1500萬平方米,總投資約40億元(人民幣,下同),堪稱世界級的「中央空調」。

測算顯示,項目全部投入使用後,與單棟建築採用分散空調冷源相比,前海區域集中供冷系統節能率可達12%左右,每年可節約1.3億度電,相當於減少使用約1.6萬噸標準煤,減少約12.3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在集約利用土地的同時,減少的碳排放相當於5000畝森林的碳匯能力。

據悉,目前前海片區共有3個供冷站投入使用,分別為2號、10號及5號供冷站,服務於桂灣、媽灣、前灣片區。此外,4號、6號供冷站預計今明兩年投入使用,其他供冷站建設則配合前海片區建設的進度,納入中期和長期規劃。

其中位於前海桂灣片區的2號供冷站,是第一個開工建設並投入運營的供冷站,供冷站總建築面積13300平方米,最大供冷能力4.68萬冷噸,服務建築面積可達213萬平方米。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