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由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領導的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班子已上任一個月,不少人關注到今屆政府能否樹立施政新風。香港文匯報梳理過去一個月特區政府展現的六大突出特點,包括主要官員會第一時間主動介入大型突發事件、注重頂層設計統籌、頻繁落區展現人文關懷、重視宣傳拉近與市民距離、注重建立良性行政立法關係,以及官員會到前線鼓舞公務員士氣等。有政界人士分析,特區政府一眾官員這一個月來的表現,彰顯了李家超在參選時提出的「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他們雷厲風行、即時跟進處理市民關心事項的作風,充分體現「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為民情懷,向香港市民展現出新班子務實負責的形象。他們希望特區政府可繼續保持這良好勢頭,繼續努力,用成績贏取民心。

【特點一】遇事應變迅速 及早介入跟進

李家超:「領導官員要發揮領導才能,實踐積極的領導角色,及早介入解決問題,在問題醞釀初期,即主動作出指導,確保問題初發時及早解決。」

上任首月部分事件回顧

MIRROR紅館演唱會第四場演出於上月28日晚約10點半發生嚴重事故,一塊重約600公斤的巨型屏幕在表演期間突然墜地,令兩名舞蹈員受傷。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意外發生後約兩小時,即深夜12點半左右發聲明指,已聯絡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指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聯同相關部門全面調查事件,並檢視同類表演活動的安全要求。

幾分鐘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發表聲明,表示已要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成立一個由助理署長統籌的小組聯同勞工處及有關人士調查意外成因以及作出跟進工作。因應是次意外,政府已指示演唱會要暫停舉行,直至舞台結構證實安全。

29日上午,楊潤雄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康文署署長劉明光到事發現場紅館了解情況。孫玉菡表示,勞工處已經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在涉事懸掛裝置下面工作的人士都要暫時停工。主辦單位需要提交切實可行的方案,經部門同意後,才可以拆除涉事懸掛裝置。

李家超29日出席活動後主動提及是次事故,表示政府會迅速行動展開調查,全面而廣泛處理事件,高層亦會介入,以確保事件獲重視和妥當處理。目前,制度上已經清楚列明場地擁有者和租用者雙方權責,但政府會在調查過程中審視進一步的改進空間。

海外返港人士需遵守防疫規定先檢疫,但有傷者家人在事故發生後從海外返港。李家超於29日表示,醫務衞生局已主動聯絡傷者家人,提出待他們來港後,就會協助安排他們到醫院探望傷者,全面配合他們的需要。醫衞局表示,讓家屬抵港後完成必須的入境檢疫程序,包括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及檢疫令後,盡快到醫院探望傷者。

港島半山羅便臣道一個地盤發生致命工業意外,一名56歲男工失足從10樓墮下死亡。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因應是次意外,指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深入調查,並帶領勞工處針對三方面加強工作:一是針對職安健風險變化,檢視並按需要修訂職安健法例及工作安全守則或指引,確保本港職安健制度與時並進;二是針對高危工作地點加強地區巡邏、突擊巡查等工作,以起警惕作用;三是針對僱主、僱員及承建商等持份者加強宣傳教育,提高業界的職安健意識,對違例者從嚴處罰。

政界分析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陳沛良表示,從最近一個月的觀察,今屆特區政府在處理和應對社會突發事件及熱點議題上所展現的管治風格比較務實,一定程度上彰顯着「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而非口號式的政府。多名司局長在面對突發事件時,均沉着應對、雷厲風行,即時跟進並及時處理,充分體現「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為民情懷,予市民一個務實負責的形象,值得肯定,希望繼續保持下去。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陳凱欣表示,從今次MIRROR演唱會意外事件能看出,特區政府官員反應迅速,包括成立一個由康文署助理署長統籌的小組,聯同勞工處及有關人士調查意外成因以及作出跟進工作,速度之快,讓人感受到特區政府積極有為。

她指出,今屆特區政府上任首月,在應對突發事件的反應、統籌、處事投入程度等方面表現都相當正面,既然突發事件都能有此效率,相信其他老大難的民生問題,都可以以此作風和做法,高效制定方案、明確責任、設定目標、全速推進。

【特點二】分工仔細明確 正副司長統籌

李家超:「……強化戰略謀劃、政策研究和整體統籌能力,提升施政效能。」

上任首月部分事件回顧

李家超於7月6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時,宣布將成立4個工作組,包括由政務司司長帶領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以精準扶貧為務,推行計劃以助解決跨代貧窮問題;由財政司司長帶領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統籌所有土地發展、房屋供應相關的政策局及部門,以提速、提效、提量為目標;由政務司副司長帶領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針對地區關心議題,制定處理事項;由財政司副司長帶領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負責督導公營房屋興建項目,在本屆政府上任100日內,提交初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工作建議。

7月12日,4個工作組舉行了第一次會議,正式開展工作。

為強化抗疫指揮架構,特區政府宣布整理新三層架構,在「抗疫督導委員會」下新成立由行政長官監督的「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下設醫務衞生局局長任辦公室主任的「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辦公室」,以及由不同官員領導的13個專責或專項組。李家超表示,強化後的抗疫指揮架構將可加強和加快決策過程,並在高層次作出有效指揮,確保抗疫措施準確到位,並更能統籌跨局、跨部門的抗疫工作。

政界分析

自由黨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表示,今屆特區政府有多項頂層設計施政策略和架構,而有關安排通常主要針對老、大、難問題,例如房屋、扶貧等問題,工作涉及不同的政策局,為免出現各自為政、部門間互相推諉的情況,由更高層次的司長或副司長統籌,各政策局分工而為,相信有助達到施政目標。有關安排亦顯示今屆特區政府統籌解決有關問題的決心,若特區政府做出成績,市民一定能從中受惠。

【特點三】關心民心所盼 政策貼近實際

李家超:「政府施政要關心民心所盼。哪怕每天只解決一個問題,但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持之以恒,必有所成。」

上任首月部分事件回顧

7月9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和常任秘書長梁卓文,以及該局的義工隊及政務主任協會義工隊成員,和外展醫護人員到離島為長者和有特別需要人士上門打針。楊何蓓茵和梁卓文到大澳協助4名長者打針,並與他們傾談,了解他們的需要。

◆ 7月9日,楊何蓓茵率義工到離島協助長者接種疫苗。 資料圖片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7月10日到深水埗區探訪劏房等住戶。她形容,居民居住環境不理想是「民生痛點」,特區政府會加大力度找多些土地,以及加快興建公營房屋,包括引進屋邨建設的新技術,希望將建屋流程縮短幾個月。

香港酷熱天氣持續。7月13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探訪機場航天城工地,親身了解地盤的預防中暑措施,同時為在戶外辛勞工作的工友打氣,提醒他們留意健康,又向他們派發防中暑物資包。

民政事務總署開放18間夜間臨時避暑中心供有需要人士入住,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於7月25日深夜聯同副局長梁宏正,深夜到訪位於銅鑼灣社區中心的臨時避暑中心,與入住市民傾談,了解市民對避暑中心的需求,關心弱勢社群及基層的需要,視察了中心運作及安排。麥美娟說,部分長期入住避寒、避暑中心的無家者建議改善中心設施同開放時間等,民青局同民政署會合力為市民解決困難。

◆ 7月25日,麥美娟到訪銅鑼灣社區中心臨時避暑中心。資料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於7月26日到訪明愛荃灣社區中心,與住在「劏房」的基層家庭家長和學生會面,了解他們對特區政府精準扶貧工作的看法。

◆ 7月26日,陳國基到訪明愛荃灣社區中心。 資料圖片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到訪水務署位於將軍澳的海水化淡廠工地,及一個位處西貢西沙路的私人發展項目工地,親身了解承建商在酷熱天氣下為工友提供的預防中暑措施。甯漢豪與工友傾談時為他們打氣,又提醒大家做好防中暑措施,留意身體狀況,如有需要即時補充水分及在遮蔭處休息。

◆ 7月26日,甯漢豪提醒前線地盤工人做好防中暑措施。資料圖片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到深圳灣口岸視察,了解現時陸路跨境貨運的運作,感謝跨境貨運業界努力配合粵港兩地疫情防控措施,緊守崗位,對保障陸路供港物資穩定發揮重要作用。他表示,局方和相關部門會繼續與內地政府跟進,盡快恢復跨境貨車司機直接駛至內地作業點提貨,以提高陸路跨境運輸貨量和效率,支持物流業及其他經濟生產活動的需要。

◆ 7月8日,林世雄到深圳灣口岸視察。 資料圖片

政界分析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陳沛良表示,希望今屆特區政府繼續發揮管治新哲學、尋求新方法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為民解困。司局長們要持續及主動走入前線社區,了解基層市民生活習慣,方能深入體察社情民意,對需要處理的相關熱點或重點問題要做到實處,同時持續跟進,適時向公眾交代進展,方能贏得市民信任。他十分期待今屆政府上任百日的工作匯報與總結,又相信政府能用結果獲得肯定,用事實贏得民心。

民建聯立法會港島東議員梁熙表示,官員多接觸市民,了解市民所思所想,可以減少予人「冷氣室思維」的感覺,讓政策更貼近實際情況。為了讓官員更準確了解基層情況,他建議未來官員可多「微服」視察社區,或突發視察等。

【特點四】善用社交平台 主動建立互動

李家超:「任何人若更了解政府的運作或我的性格如何,或我個人對事物的看法如何,通過溝通,大家了解,會增進認識,這在將來任何溝通的領域都有幫助。」

上任首月部分事件回顧

李家超和今屆特區政府政治委任官員相繼開通網上社交平台,主動建立起與市民互動的通道。其中,李家超的Facebook和微博更是引起香港和內地市民的不少關注。最令市民感到新鮮的「特首帖文」,是他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愛心午餐」,令不少網民留下他「貼地」的印象,甚至上傳自己的快靚正午餐和李家超互動。

7月14日,李家超發帖為陪伴香港人23年、當時抱恙的大熊貓安安集氣。7月21日,在安安離世後,他亦發帖悼念。

今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網絡宣傳,不僅會各顯神通,還會在市民關心的大事上聯合行動,以增強宣傳效果。2022年中學文憑試DSE 7月20日放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於中學文憑試放榜前夕發起「一人一字勉考生」網上行動。李家超和不少官員紛紛響應,引起社會關注,他們分別為考生選了一個字,每個字背後都蘊藏着對香港青年人的鼓勵和祝福,顯示出新一屆政府對年輕人的真誠關心和善意。

政界分析

立法會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表示,今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配合時代趨勢,積極利用網上平台宣傳,更透過軟性及靈活方式介紹所屬的政策,亦會分享較私人的日常生活,目前而言對市民較有吸引力,值得欣賞。

他認為,不同政策局涉及範圍有別,網頁和宣傳手法亦應具有相應特點,不要千篇一律,例如,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涉及青年事務,可以用更活潑的手法宣傳。在注重網絡宣傳的同時,不應忽視傳統的宣傳手法,尤其涉及重大政策時更要充分利用好各種宣傳手法。

【特點五】設立定期會議 行政立法互補

李家超:「我們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良好的行政和立法關係可以為市民真真正正地做一些實事,令市民受惠,這就是我的願景。」

上任首月部分事件回顧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建議每個月舉行立法會前廳交流會,每次由一名司長或副司長帶領5名至6名局長與議員交流溝通,可以設定議題或不設定議題交流,設立定期機制,促進政府和議員溝通,有助透過溝通,解決問題。

在7月13日舉行的首次前廳交流會,李家超和三位司長、三位副司長以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一起到立法會前廳與議員面對面交流,介紹各自工作和施政方針,議員們並提出了很多想法和問題,及對特區政府的期望和建議,為行政立法未來合作開了好頭。

◆ 7月13日,特首率官員到立法會進行首次前廳交流會。 資料圖片

政界分析

工聯會立法會勞工界議員郭偉强認為,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和「愛國者治港」原則,立法會內的亂象也告一段落,特區政府可以集中精力,提速解決積累已久的民生事務。李家超主動提出每月舉行立法會「前廳交流會」,讓議員根據自己關注的問題,與相關局長或司長們更集中表達意見,有助增強行政立法的合作,提高工作效率。

【特點六】司局長赴前線 鼓士氣提效能

李家超:「政府要團結,……整個政府團結起來,力量才大,才可以產生協調效應。」

上任首月部分事件回顧

天文台於7月1日晚上7時發出八號暴風信號,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晚上到設於保安局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視察,親自聽取同事匯報颱風「暹芭」的最新情況和中心的全面部署,他讚揚緊急監援中心發揮專業高效的精神,保障市民生命財產,確保市面安全有序運作,並表達由衷的感謝。

在八號風球懸掛期間,特區政府收到45宗塌樹報告,食環署已動員多區員工清理塌樹和街道垃圾。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到中環花園道了解食環署員工清理塌樹情況,感謝他們盡忠職守、緊守崗位,盡量減少颱風為市民帶來的不便。

海上風電場項目施工浮吊船「福景001」輪於7月2日凌晨在廣東陽江附近海域走錨遇險,其後沉沒,約30名船員棄船逃生。香港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救起其中3人送院,但仍有27人落水失聯,正進行搜救行動。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到訪政府飛行服務隊總部,探訪參與救援行動的人員,強調飛行服務隊會繼續出動,盡最大努力參與搜救,並讚揚飛行服務隊優秀精銳,往往在危難面前,走在前線,救急扶危。

◆ 7月3日,鄧炳強到政府飛行服務隊總部打氣。 資料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到訪中央郵件中心,了解香港郵政的營運情況等。他讚揚香港郵政員工一直緊守崗位,提供優質服務,得到不少市民的欣賞,而郵政服務對商業及經濟發展亦有很大的推動作用。

◆ 7月14日,丘應樺到訪中央郵件中心。資料圖片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到訪「1823電話中心」,了解效率促進辦公室與該中心的日常運作,並與中心人員進行會面、交流,為前線同事打氣。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到設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臨時庇護中心視察,了解部門應對颱風的措施及應變工作。她感謝同事在暴風期間緊守崗位、服務市民,期望風雨過後,市民生活盡快回復正常。

政界分析

民建聯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表示,司局長能夠親身走到前線,為前線公務員打氣,和他們面對面傾談,聽取他們遇到的困難,不但可鼓舞士氣,亦有助司局長了解政策的具體執行情況,調整執行細節,令有關工作開展得更為順暢快捷,相信對特區政府進一步提升管治能力有很大幫助。

他認為,司局長親身走到最前線的做法值得持續進行,又強調官員與前線公務員不僅要交流,更要坦誠交流。大家可以把問題拿出來討論,共同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法。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