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順潮(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楊新雨攝)

文/林順潮

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28日應約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就中美關係以及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坦率溝通和交流。在兩個多小時的談話中,習主席重點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在台灣問題上,無論在情在理在法,國家都是絕對不可退讓!

台灣從來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遠古時代台灣與大陸是相連的,後來因為地殼運動才令台灣島出現。當地的早期住民中,大部分是從中國大陸移居而來,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清政府在甲午戰爭中戰敗,被逼把台灣割讓給日本,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重新回歸祖國的懷抱。國家在1982年《憲法》序言中寫入「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為打擊「台獨」勢力,2005年制定《反分裂國家法》,首次明確指出在三種情況下,中華人民共和國須依法以必要行為維持國家統一。

在今次的通話中,拜登總統再次明確承諾美國對華政策不變,不支持台灣獨立。然而,聽其言而觀其行,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仍將竄訪台灣列在「暫定」行程,在白宮記者會中,更聲稱總統沒有辦法指揮議長的行動,可見美國的言行明顯不一。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繼續發出錯誤信息,為「台獨」勢力撐腰打氣,只會令中美關係進一步緊張、台海動盪不安,繼而破壞全球安寧,絕對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美國也終將自食其果!

正如習主席所說,美國把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不停作出各式各樣挑釁的小動作,是對中美關係的誤判。全球經濟受到了新冠疫情的打擊,至今仍未能完全壓制。美國過去數月大幅加息企圖壓制通脹,使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越趨上升。全球是命運共同體,合作共贏,中美作為大國,更要帶頭負起責任。這不僅有利於兩國人民,也有利於各國人民,有利於世界和平和發展。

不管美國玩什麼花招,都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動搖不了中方維持國家統一的堅強決心和鋼鐵意志。中方有能力挫敗一切將台灣分裂出去的企圖。兩國元首的通話,向全球展示出「一個中國」是我國緊守的底線,絕對不能觸碰,否則「玩火必自焚」。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立法會議員)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