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三地政府聯合舉辦的「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迎來初賽。記者今天(29日)從主辦方獲悉,來自包括港澳地區等全國的優秀科技創新創業項目參賽,最終評出「雙百強」項目進入複賽,將助力灣區科技創新交流與合作。

「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初賽評選現場。(受訪者供圖)

香港特區政府知識產權署聯合主辦

作為粵港澳三地政府聯合舉辦的唯一官方專利大賽,「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由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香港特區政府知識產權署、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等共同主辦。

在初賽現場,橫琴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副總經理柴鵬表示,本屆大賽初賽由33位資深專家評委形成11組評審專家小組,涵蓋知識產權、技術等領域專家。

助建「大灣區數字資產中心」

本屆大賽以「高價值專利引領創新型灣區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進一步擴大參賽範圍,立足灣區輻射國際。前期已舉辦38場賽事宣講培訓活動,實現廣東省內21個地級市全覆蓋,並覆蓋到香港、澳門特區以及京津冀、長三角、川渝等地區。

「大賽作為推動區域創新發展的重大賽事,促進了灣區創新成果落地轉化實施。」佛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谷辦才表示,目前佛山有效發明專利總量超3.8萬個,同比增長近23%。本屆大賽為實現高價值專利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轉化落地提供有力支撐,賦能助建大灣區數字資產中心。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