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警方國安處本月中偵破窩藏曾志健4名黑暴案被告及助逃的「食人血饅頭」大騙局,調查目標直指總部設在英國的援暴組織「升旗易得道」,將逃犯當作「禁室人肉提款機」,逼4人拍片賣慘,借機眾籌吸金及撈取政治資金,最後用完棄之。昨日有周刊曝光4名逃犯被迫自拍「感恩」片,以及被指呃錢的「易得道」主持人訪問。據香港文匯報了解,該片段是「易得道」借涉襲警暴青曾志健等人之口為其斂財騙局預先製作的「洗白」之作,之後仍有逼迫4人拍「求救」片,繼續拿來吸金。據悉,警方相信是該援暴組織內各路人馬各懷鬼胎,借曾志健吸金,現因為曾志健潛逃「爛尾」而互揭「爛賬」,且越揭越臭,估計曾志健令援暴組織吸金數千萬之多,但付出的成本僅百萬元,而「易得道」如今仍在網台講大話延續騙局。

◆曾志健(右)等4人早前被捕。資料圖片

《東周刊》昨日曝光曾志健4人潛逃期間自拍的短片,並派記者在英國訪問助逃斂財主謀、「升旗易得道」主持人Johnny Fok及Tony Choi,兩人聲稱此片是曾志健4人獲安排計劃潛逃越南前的「遺言」。

稱潛逃前拍攝 被揭講大話

不過,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該片段是曾志健4人在去年9月至10月期間拍攝,即「易得道」盤算中止資助4人前所拍攝,並非Johnny Fok及Tony Choi口中的4人潛逃前「遺言」。

事實上,在今年上半年,即Tony Choi在今年初完全停止資助後,曾志健4人無錢開飯、無錢交租。他們又再逼迫4人自拍數段「求救」片,4人按照Tony Choi安排好的劇本拍片,其實不知道已墮入Tony Choi鋪墊好的「過橋抽板」陷阱。

根據4人在片中輪流發言內容,全篇都是感恩「易得道」「真心出錢」幫他們,又狂踩其他援暴者利用逃犯籌款「落格」,包括一名叫「陳世德」的男子,又稱「升旗易得道」無搞眾籌,就算有眾籌也是幫「手足」,細心的人可以由時間點上看出端倪。當時,有人「未卜先知」接下來的結局,提早為「易得道」清洗孽障。

據香港文匯報了解,名為「陳世德」的男子,其實是「探子Channel」活躍成員,是「易得道」的緊密合作者,如今已潛逃英國。兩者在助逃騙局中狼狽為奸,齊齊「搵食」,而如今兩者「扯貓尾」推卸責任,「升旗易得道」再找來「支持者」為自己「漂白」,但對數千萬「捐款」去向避而不談。

據了解,「易得道」聲稱最近半年與曾志健4人失去聯絡,其實是講大話,他們其實一直靠早前被捕的「探子Channel」成員「豪仔」聯絡曾志健等人,「豪仔」已將有關證據交給警方。

借名氣掠水 當事人被蒙在鼓裏

調查發現,曾志健4人根本不知道「升旗易得道」在外吸金的活動,據悉「升旗易得道」利用「中槍曾志健」的名氣,在英國和香港吸金量巨大,其中在英國的部分吸金渠道並不是由公開眾籌取得的,而用在曾志健身上的只是「冰山一角」。早前,Johnny Fok及Tony Choi被踢爆收取370萬元後助曾志健到駐港美領館求助,但仍死撐無搞眾籌,又威嚇爆料者不應把內部資料公開而殃及「手足」,又以「保護手足」為名拒透露「捐款」去向。

警方根據目前調查所掌握的資料來看,指涉案的援暴黃圈有四大關係層,但每一層的關係現時都被「易得道」出賣及撇清關係。首先,「易得道」最初是一個網上視頻頻道,在黑暴初期因煽暴煽仇立場,吸引大量黃絲課金,主持人早前辯稱因為「無償」提供黑暴裝備,所以搞到資金短缺,為了維持營運才叫人「自願訂閱」,而援暴組織「探子Channel」的成員受「易得道」洗腦,淪為Johnny Fok及Tony Choi的信徒和「僱傭兵」,在助逃過程中充當聯絡人和行動組。

至於另一層是「死忠家長會」,主要提供資金支持,是援暴組織的最大財源;第三層是較為組織鬆散的後援成員,這些人也有私下吸金自肥。第四層是臨時參與援暴的「家長」,在發現「易得道」不對勁後退出,但各層人馬都參與了助逃犯法行動。警方指出,「升旗易得道」兩名主持人近兩周自相矛盾的狡辯,其實是自暴其短,反令騙局出現越來越多破綻。

黃絲甘做「水魚」 助長援暴斂財

(記者 蕭景源)被香港警方懷疑是助逃騙局主謀的「升旗易得道」,其兩位主持人據知現在英國租住豪宅及「生活寫意」,連日來仍在其網台「圓謊」,更找來出走英國的黃絲為其呃錢醜聞化妝,但根據這兩天所謂「證人」的言論,大多是對兩位主持人表面的觀察,以及在當地港人黃圈內的聽聞,可以體會到不少黃絲被黑暴「洗腦」後,主觀上對於以「幫手足」為名的組織言聽計從,幾乎無人相信「升旗易得道」是呃人。有「支持者」甚至聲言兩位主持人也要生活,稱「在商言商」也要圖利,甚至聲稱騙局之說是香港警方國安處編造的計謀,他們甘當援暴「水魚」的愚昧之舉,令人嘆息之餘,也令人明白為何援暴組織借助逃吸金仍大有市場的原因所在。

據曾志健等4人在按「升旗易得道」編排的劇本及早前網民爆料,「升旗易得道」為了做獨市生意,擴大吸金能力,在圈中狂踩另一黑暴基金「612基金」,以及撐暴歌手阮民安,一方面在英國樹立自己的援暴形象和正統地位,一方面試圖將課金者全吸引到其旗下,以便「長做長有」。

據了解,「升旗易得道」在網台自吹自擂,其吸水對象就是居英的黃絲港人。這些人已經被「洗腦」,聲稱仍不忘在香港入獄的黑暴青少年,因此對出面「幫手足」的人和組織往往「慷慨解囊」,但錢用在何處卻無人問津,也無從統計,正正有人看中了這個空子,將援暴吸金當成一門生意,加上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不少課金者怕被追究刑責,更加隱姓埋名,令援暴黑金淪為騙徒自肥的生意工具。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