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以視像形式出席活動,冀港充分、全面、準確認識國家發展。(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為慶祝特區成立25周年,新城電台主辦、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協辦的「香港回歸25周年企業貢獻大獎」嘉許禮暨回歸廿五周年建設論壇今天(25日)於香港JW萬豪酒店隆重舉行,期望香港善用自身優勢,貫徹國家理念,貢獻國家所需。

「香港回歸25周年企業貢獻大獎」嘉許禮的獎項共分為九大類別,包括金融、房地產及建造業、創新及科技、貿易及商業服務、公共事務及工商組織、專業服務、健康產業、零售及旅遊及創意產業。活動由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及全國人大常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擔任主禮嘉賓。

儀式現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宋文禧在致辭時表示,香港自1997年回歸祖國,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一直努力保持着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以來,創造無數經濟高峰,同時亦迎來不少挑戰,儘管經歷高低起跌,香港有得天獨厚優勢,又背靠國家,憑藉中央支持、港人的拚搏精神,自強不息,迎難而上,經濟發展情況理想。他期望鼓勵企業為社會和諧及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推動各行各業蓬勃成長,共同成就香港繁榮,新一代年輕人傳承「獅子山精神」及成功經驗,穩步向前,為國家、大灣區及香港的未來貢獻力量。

宋文禧表示,香港回歸以來落實「一國兩制」,保持着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先生以視像形式出席活動,並為「回歸廿五周年建設論壇」作出主禮演講。他指出,香港過去25年取得驕人的成就,儘管經歷不少風浪起跌,疫情及不同內外因素影響,令不少港人對香港發展失去信心。然而,國家的日益強盛、中央的全力支援,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優勢,配合香港已建立的工商業基礎及社會資源,令香港經濟或民生存無數可發展潛力,相比起世界上不少地方,香港實在是個可以安居樂業的城市;加上國家在背後的強力支持,令香港充滿機遇,期望港人對祖國有更充分、全面、準確的認識。

論壇由香港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全國政協委員劉炳章測量師、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彭韻僖律師及香港廠商會會長史立德博士四人擔任論壇主講。以「香港如何利用自身優勢,全面貫徹國家發展理念,以貢獻國家發展所需」為題作討論,探討香港正面的挑戰及發展機遇,研究如何達到推動作用。他們指出,香港應該從宏觀角度為前景把脈,社會上下要好好推動香港發展,繼而協助大灣區建設,並全面貫徹國家發展理念,貢獻國家。

鄭國漢教授(左一)與劉炳章測量師(右二)、彭韻僖律師(左二)及史立德博士(右一)擔任論壇主講。(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彭韻僖律師表示,25年過去,法律界一直關注「五十年不變」的問題,中國作為主權國家,當然有權對現行制度進行改變,然而正如我們所知道的那樣,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重要講話中對「一國兩制」的肯定,強調「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形容是給法律界明確傳達了訊息。她又指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這些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很大優勢。

彭韻僖律師認為,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劉炳章指出,香港人需要認清國際現實,不應奢望美國政局改變令其反華立場有變化,並為未來發展作最壞的打算及最好的準備,利用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主動出擊,與國際上非反華勢力及國家建立聯繫合作機會,面對繁雜的國際形勢,港人要有危機意識。

史立德博士認為,香港將視點放在內地,把握機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再工業化發展,強調再工業化並非將工業調回香港,而是在香港進行品牌、研發、設計等源頭工作,利用「超級聯繫人」的身份,為香港及國家經濟帶來新動力。

劉炳章認為,香港人不應奢望美國改變其反華立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活動獲多位重量級人物擔任評審嘉賓,包括養和醫療集團首席醫療總監陳煥堂醫生、行政會議成員張宇人議員、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教授、大灣區香港中心董事高靜芝、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議員、前香港行政會議成員梁智鴻醫生、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李應生、香港浸會大學教授麥萃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香港廠商會會長史立德、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會長施榮懷及香港品牌發展局榮譽主席黃家和。

活動獲多位重量級人物擔任評審嘉賓。(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