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將由香港時間本月28日零時起,試行改良版電子健康申報系統,要求來港人士在登機來港前提早完成衞生署的網上電子健康申報並取得二維碼。政府發言人指出,推出改良版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將有助政府逐步加強電子化核對及處理各項入境檢疫所需手續,從而精簡流程,減省來港人士在香港國際機場所需逗留的時間及出現樽頸的情況。

◆改良版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將減省來港人士在機場逗留時間。圖為香港國際機場。資料圖片

發言人並指,政府會平衡風險和需要,按科學實證和數據採取精準措施,以最小的代價達至最大的效果,減低對社會正常活動的影響;亦會繼續優化對抵港人士實施的檢疫及檢測措施,更精準地落實嚴謹的「外防輸入」措施及改善從海外地區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

根據現行入境檢疫要求,所有來港人士必須進行健康申報,並在香港國際機場接受「檢測待行」。特區政府自2020年6月已啓動電子化健康申報程序,讓來港人士透過衞生署的網上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表(www.chp.gov.hk/hdf/)提交健康申報並取得二維碼登機來港後,他們在抵港後耗費時間填寫健康申報表的情況已大為減少。然而,仍有部分人士在抵港後方進行健康申報,在繁忙時間有機會出現阻礙其他已持有效健康申報抵港人士的情況。

健康申報二維碼96小時有效

為優化入境檢疫措施流程作好準備,所有在香港時間本月28日零時或之後登上來港航班的人士,須預先在網上完成衞生署健康及檢疫資訊申報表,並在辦理登機手續時出示完成申報後生成的健康申報二維碼供航空公司查核。健康申報二維碼的有效時間將為96小時,即來港人士可最早在預定抵港時間的前3天遞交申報表。

因應改良版電子健康申報系統的規定,來港人士透過網上系統,除申報各項健康及檢疫事項外,亦將需要提供完成疫苗接種證明文件、指定檢疫酒店預訂編號等入境檢疫所需資料。在系統試行期間,來港人士在登機時仍需按現行要求出示相關文件。他們如未能出示電子健康申報二維碼,在系統試行期間仍可登機來港。當系統試行完成並加強功能後,來港人士必須取得電子健康申報二維碼,方可登機來港。

稍後當改良版電子健康申報系統試行順利,政府準備在下月份內正式加強電子健康申報表系統及二維碼功能,逐步把各項登機前的文件確認程序電子化。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