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港青北上前海創業將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定位為創業圓夢加速區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北區21日舉行開園儀式。作為前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圓夢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夢工場北區項目主要為成長性好、創新性強、發展佳、潛力大的企業、頂級科研機構的成果轉化和具有良好社會效應的項目提供發展空間,促進科研成果市場化和產業化,為香港青年發展提供成功經驗路徑。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北區鳥瞰圖。受訪者供圖

有在前海扎根發展5年的香港科創團隊規模增長十餘倍,從中區「升級」進入北區。

中北南三區構建創業「圓夢體系」

據介紹,北區將和此前的夢工場中區,以及即將於8月動工的夢工場南區共同為香港青年構建一個創新創業的「圓夢體系」。

夢工場北區位於桂灣片區前海城市客廳核心區域,毗鄰鯉魚門地鐵站,園內設有公交首末站,與鯉魚門地鐵無縫接駁。項目佔地面積約9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14.3萬平方米,共有16棟建築,可容納約200個團隊。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北區21日舉行開園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北區推動港企規模化集聚發展

功能布局方面,夢工場北區旨在實現港人港企規模化集聚發展,引入企業類、機構類及平台類優質項目,結合全系運營配套,重點打造4中心1街區。

其中,產業集聚中心主要引入金融科技、電子商務、專業服務、諮詢服務、信息科技領域的創新加速企業。創業加速中心將引入具備較強創新創業資源整合能力及港資項目引進能力的加速器機構。成果轉化中心主要引入高校平台載體,重點面向香港元素豐富的實驗室、工程中心、研究中心及創新創業平台等,香港大學的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香港青年創業學院、大灣區金融科技研究院和香港城市大學的太赫茲及毫米波創新研究院、HK-Tech300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均將進駐此區域。文化體驗中心將建設前海首個公益性文化設施大樓,引入國際化、創意感十足的體驗內容,打造前海創意新地標。港味活力街區則主力打造「港味」潮玩主題美食城,及青年社群化創意居住區。

自2014年成立以來,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逐步形成了創意鏈、產業鏈、資金鏈、政策鏈、信息鏈、人才鏈「六鏈合一」的全鏈條創新創業生態圈,集聚了大批香港青年創業團隊。截至2022年5月底,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累計孵化團隊591家,其中香港團隊325家,累計融資超29億元人民幣。

其中中區重點面向初創型團隊,北區則重點面向成長型企業,南區則面向成熟型企業。

港團隊成功助力深港技術攻關

首批進駐北區的百邁技術由多名港青創立,聚焦工業視覺底層技術研發。創始人周飛介紹,團隊於2015年建立, 2017年來到夢工場,從當初十來個人發展到如今接近200人規模,進入高速發展期,因此選擇遷入夢工場北區B棟,作為新的總部大樓。

◆首批進駐前海夢工場北區的企業百邁技術,聚焦工業視覺底層技術研發。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他介紹,百邁技術專注與中國自研視覺平台的研發,為中國工業「打造最好的眼睛和大腦」,截至目前已經擁有兩大視覺平台以及TQM基於檢測數據的應用質量管理平台,幫助工廠管理和提升產品良率,技術已經在3C、半導體、新能源等多個行業的多家大型工廠應用。

在前海5年多,周飛認為,前海是個朝氣蓬勃的全新區域,也是深港融合的很好平台。除了他在香港科技大學畢業,團隊合夥人中還有3名香港人,現在香港員工有14人,企業還在不斷吸引香港的高端科技人才加入。此外,企業推動深港聯合技術攻關,牽頭籌建了前海AI機器視覺實驗室,為智能製造生態提供開放實驗環境。他表示,香港有很深厚的基礎技術研發實力,深圳具有十分強大市場轉化能力,通過深港共建的方式,借助深港兩地的優勢,升級前海AI機器視覺實驗室這個載體。「希望可以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讓我們可以進一步加強與香港科研院所合作,吸引更多香港高端科技人才,開展更多的深港兩地技術攻關項目。」

李家超:政府將提供更多支援 助港青前海發展事業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北區啟用,為港青北上提供更多發展空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開園儀式上以視頻方式發表致辭時指出,前海是香港和深圳合作的重要平台,成功貫徹落實《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將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重要機遇。他表示,特區政府將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創業支援,加深他們對內地青年雙創基地和雙創政策的認識,幫助青年在前海發展事業、成就夢想。

李家超指出,夢工場在2014年正式運營,在2019年5月成為首批被廣東省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共同認定的「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之一。截至今年5月,夢工場累計孵化了325個香港團隊,當中更有部分曾經同時獲得特區政府青年發展基金資助。今天夢工場新增了9.2萬平方米創新創業空間,並將提供一站式創業服務,使廣大港深青年創業建功的舞台變得更寬廣。

「習近平主席在7月1日發表重要講話時說,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特區政府將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創業支援,加深他們對內地青年雙創基地和雙創政策的認識,幫助青年在前海發展事業、成就夢想。」李家超說。

港創業者:前海「港味」濃 利集合兩地人才技術優勢

來自香港的「90後」青年創業者郭瑋強2016年首次到前海,就被那裏的環境所吸引。當時的他就萌發了赴夢工場創業的想法。後來他在那裏發明了「隨身寶」,成為了當時市場上唯一能在託運時定位的行李箱。在郭瑋強看來,夢工場園區不僅提供「港人港味」服務,還為符合條件的港澳青年創業者提供場租減免、創業資助、住房支持等扶持政策,是最吸引他的地方,「這些政策大大幫助我們減輕了經營負擔。」

港青郭瑋強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激光傳感科技公司朗思科技2020年落戶前海,企業基於香港中文大學、史丹福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海歸研發團隊在激光傳感領域多年的原創技術積累,在深圳前海和中國香港兩地自主研發和生產超高靈敏度氣體傳感儀器和物聯網在線監測系統。團隊聚焦含碳氣體元素的精準測量和溫室氣體污染源的實時監測,解決政府監測和企業客戶碳交易的氣體數據需求。在朗思科技創始人、CEO許可看來,團隊是一個典型的香港原創技術,在前海產業化落地的案例,目前團隊20多人中,有8個為港人。他表示,希望透過前海深港合作,不斷集合兩地人才和技術優勢,對接碳中和的國家戰略需求,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前海夢工場三區梯度布局

1. 中區:圓夢起步區

◆重點面向初創型團隊

◆佔地面積5.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4.7萬平方米

◆總投資4.3億元人民幣

◆於2014年12月建成啟用,可容納200個初創型團隊

◆截至2022年5月底,累計孵化團隊591家,其中香港團隊325家,累計融資超29億元人民幣

2. 北區:圓夢加速區

◆重點面向發展佳、潛力大的成長型企業

◆佔地面積9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4.3萬平方米

◆總投資14億元人民幣

◆分兩期開發,1期於2022年7月開園運營,2期於2022年1月動工,可容納200個成長型企業

◆目前啟用的為1期,已引入5個港資孵化機構和21家企業,其中13家為港資

3. 南區:圓夢示範區

◆重點面向行業細分龍頭、隱性冠軍等成熟型企業

◆佔地面積2.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9萬平方米

◆總投資28億元人民幣

◆將於2022年8月動工,2025年竣工交付,可容納50個成熟型企業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