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計劃啟動禮。(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隨着近年多元形式閱讀的普及,加上新冠疫情下的新常態帶來的影響與催化,電子化與智能化已成為全球出版發展與轉型的方向。為協助出版業界加快轉型,在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的支援及香港特區政府「創意香港」的資助下,香港出版總會推出「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計劃。大會今日(21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出版3.0」啟動禮並開始徵集本地出版物以建構「香港智能電子書庫」。

「出版3.0」旨在協助本地出版業界深度及廣泛應用新科技,特別是人工智能,推動香港發展為電子書及有聲書的區域版權中心。出版社及作家可以免費通過「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的「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利用其「人工智能系統」,將中文實體書轉化為中文電子書,及同步翻譯為英文電子書,並配合「文字翻譯語音技術」(Text to Speech),直接將電子書轉譯為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版的「有聲書」。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林曉鋒出席啟動禮。

香港出版總會推出「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計劃,多名嘉賓出席啟動禮。(受訪者供圖)

「出版3.0」冀能鼓勵業界及初創作家利用上述轉換技術,自行將其出版物轉換為中、英文電子書和三語有聲書,減省成本之餘更有利於向外推廣,拓展市場,推動出版與文化交流。楊潤雄表示,感謝香港出版總會以及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為「出版3.0」研發「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該項目籌委會執行主席潘志偉說,計劃有助宣揚香港出版與科技結合的創意成果,以保持香港在華文出版界的領先地位,並提升本地創意產業的知名度。

香港出版總會會長兼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期望「出版3.0」可為本地出版業界注入一股新活力,發展多元化、智能化、創造性的出版,協助業界拓展本地以至內地及海外市場。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