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比達成為首位「香港金曲榮譽大獎」得主,實至名歸。
◆左起:文凱婷、潘靜文、鮑比達及林君蓮。
◆一眾歌手昨日在港台出席「香港金曲頒獎典禮」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TVB與港台聯合主辦的「香港金曲頒獎典禮2021/2022」將於7月24日舉行,昨日記者會上,由署理廣播處長施金獎與TVB Music Group Limited總裁何麗全一同揭曉首位「香港金曲榮譽大獎」得主是由被譽為「亞洲流行音樂教父」的鮑比達獲得,他自言獲大獎給自己更大信心,自己的音樂未過氣,心中仍有團火,而新生代歌手涂毓麟、潘靜文、何晉樂、林君蓮、 林智樂、文凱婷、鄺星宇、余宗遙及李妍亦於台上向前輩鮑比達致敬,並希望可以唱鮑老師作品。

現年72歲的鮑比達集音樂總監、製作人、作曲家、編曲家、指揮家及表演藝人於一身。自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開始,在大中華地區編創出無數膾炙人口的金曲,馳騁逾50載。他於台上談得獎感受時,表示對獲獎很感動,但相信現在年青一代都不太認識他,而其實他做了很久音樂。他說:「我仍保持一團火,這團火是爸爸給我的,他叫我要做音樂就要好好去做,什麼都要做,所以我團火仍在繼續燃燒!」

曾任1997年回歸慶典音樂總監

鮑比達笑言廣東歌在港初流行時已在工作,像石器時代般久遠,上世紀七十年代顧嘉煇在做音樂時他同時也在,到接近上世紀八十年代他更是在紅館演唱會做得最多的音樂總監,能跟很多好朋友、好精彩的藝人合作,包括羅文、許冠傑、譚詠麟、甄妮、梅艷芳、張國榮及徐小鳳等,樂壇相當熱鬧;踏入八十年代,香港流行音樂很多也是改編,作曲家也不太多,而他夢想多多,音樂劇、芭蕾舞劇、電影、古典音樂也想做,到九十年代初他去了台灣跟不少藝人合作,嘗試做了歌舞劇,1997年他獲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慶典的音樂總監。

鮑比達之後再到了北京發展:「我感到好榮幸和驕傲,能為2008年北京奧運火炬接力創作主題曲《點燃激情、傳達夢想》,奧斯卡可以拿4、5、6個,但寫奧運歌只會得一次!」鮑比達表示,現在回到香港,自己還未完,還未過氣,還在學習很多東西。「尤其是音樂並不簡單,很有挑戰性,我的火仍然在,所以這次返港希望還可以幫手,做到多少便多少!」

聲夢新星渴望唱鮑老師作品

《聲夢傳奇》畢業生潘靜文、林君蓮、文凱婷一同受訪均表示有聽鮑比達創作的經典金曲,文凱婷指自己有參加音樂比賽,故會留意編曲,鮑老師的編曲很引人入勝,很想老師為她寫首快歌,而現代的流行曲重電子音樂,黃金時代的流行曲多是真樂器曲風,如今鮑老師重回香港樂壇,令她感到很有幻想,一輩新人有機會跟他合作;林君蓮想老師為她創作有節奏感的歌,她特別喜歡張信哲的《愛如潮水》帶點R&B的感覺;潘靜文則想老師為她寫復古一點的爵士樂曲,因為很多流行的舊歌也有其味道,一聽到便有共鳴和回憶。

昨日是首屆《聲夢傳奇》一周年,三位聲夢學員畢業生至今仍很懷念總決賽當晚的情景,也感覺大家都成長了,林君蓮笑說:「回看大家,人大個了,Baby Fat都少了!」不過潘靜文笑言即將為新歌拍MV,想上鏡面瘦一點,正目標減3kg到43kg;文凱婷同樣要為新歌拍MV,她更高呼要下苦功減肥:「之前我去了馬來西亞一星期,吃得太多的關係,重了5kg,回看去年比賽時的自己,真的脹了不少,我目標要減回到比賽時的51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