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香港書展2022明天(20日)起一連7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年書展主題為「歷史文化·城市書寫」。

無數精彩書籍及雋永的文字,記錄了當中的點滴,引領讀者從歷史文化的長廊中穿梭,細味香港城市足跡。書展中的「文藝廊」亦配合了年度主題,內容分成了四部分:「歷史文化·推薦作家」、「城市書寫·特選書目」、「細味香港」、「城市築跡」。

「歷史文化·推薦作家」中推薦五位傑出歷史文化作家,包括丁新豹、呂大樂、冼玉儀、葉靈鳳(已故)和鄭寶鴻。於書展三樓大堂設置展覽,介紹他們的精選書目、絕版著作、手稿及珍貴藏品,並播映相關影片,讓讀者全方面了解他們的創作意念和點滴。

「城市書寫」推介了25本城市書寫的作品,從歷史建築、街道、屋邨、生活習慣等多角度,讓讀者了解香港的「大城小事」。現場將增設互動展示裝置,展出精彩書籍及珍貴影片。

「細味香港」展區展出由中華廚藝學院、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鏞記酒家、鄭寶鴻、劉子俊及吳邦謀搜集的餐牌、茶具、器皿、擺設、價目表及廣告等珍貴藏品,讓大家尋回滿載香港本地風味的集體回憶,一同細味香港。

「城市築跡」專區集合文藝廊合作夥伴——《國家地理》雜誌提供的20幀香港特色建築的攝影作品,以及「速寫香港」提供的40多幅香港名勝古蹟的速寫素描。細看各幢充滿集體回憶的城市建築,並讓這些藝術家的視角帶領各位發現香港社會的歷史面貌,探尋本地的歷史足跡。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