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培僑中學昨日舉行升旗儀式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圖為香港輔助警察隊升旗隊於莊嚴國歌聲中冉冉升起國旗。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盛夏驕陽似火,培僑中學昨日舉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升國旗儀式。香港輔助警察隊樂隊奏起《歌唱祖國》,為典禮拉開序幕;輔警升旗隊首次進入校園升國旗,他們以整齊劃一的中式步操邁向旗杆,在莊嚴國歌聲中冉冉升起五星紅旗。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致辭時指出,保安局轄下六個紀律部隊和兩支輔助部隊近年致力加強青年工作,培育年輕人正向思維及守法意識,並加強國民身份認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則強調,教育局會繼續加強推動國民教育,加深青少年對國家的認識同歸屬感,成為愛國愛港的新一代。

鄧炳強,蔡若蓮,中聯辦警聯部部長陳楓、教科部副部長徐凱,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東區民政事務專員陳尚文昨日為升國旗儀式主禮,培僑中學師生及嘉賓等數百人出席。

鄧炳強致辭時表示,國旗代表國家尊嚴,充分體現國家的主權和驕傲,升國旗儀式可以讓同學進一步認識國旗、國歌和學習相關禮儀,增強同學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他引用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到的「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勉勵同學要成為香港未來的棟樑和推動社會經濟長遠發展的引擎。

他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重視青年發展,其中保安局轄下六個紀律部隊和兩支輔助部隊近年亦致力加強青年工作,通過一系列活動和訓練,培育年輕人正向思維、守法意識、紀律和團隊精神,協助青年認識國家,加強國民身份認同。他呼籲同學積極參與各個紀律及輔助部隊相關的青少年制服團隊。

◆7月18日,香港培僑中學舉行升旗儀式,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賓主合影。中通社

蔡若蓮:感受到兩地根脈相連

蔡若蓮致辭時表示,在慶回歸25周年的重要節點舉行升旗禮,能有效幫助學生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提升對國家的歸屬感外,亦可讓他們真正感受到香港與祖國根脈相連、不可分割的關係。

她表示,教育工作任重道遠,教育局會繼續與業界攜手推動國民教育,加深青少年對國家的認識和歸屬感,除讓學生掌握知識和技能外,更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愛國愛港新一代。特區政府會以「優化教育,裝備未來」為目標,期望為年輕一代搭建更寬廣的舞台,使他們發揮所長,為國家和香港發展貢獻。

學生:推港成灣區經濟領頭羊

培僑中學學生代表周沃霖在「國旗下的講話」環節發言。他提到,1997年,香港歷經百年滄桑後回到祖國懷抱;回歸25年來,香港有過無數璀璨的瞬間,也經歷了風雨洗禮,在祖國庇護下,香港這顆明珠始終熠熠生輝。他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必將以民為本,進一步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大灣區城市鏈經濟發展中的領頭羊。「作為香港青年一員自覺責任重大,相信未來掌握在青年人手中,大家要努力學習,用知識裝備自己,緊跟上國家發展步伐,才能擔當起香港未來發展建設的歷史使命。」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