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初創比賽2022」今日舉行開幕禮,為比賽揭開序幕。(受訪者提供)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DSE放榜在即,不少同學都開始尋找自己未来的方向,為將來未知的人生旅程進行計劃。由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主辦的「創新初創比賽2022」,今日(15日)於嶺南大學王忠秣演講廳舉行開幕禮暨比賽講解會,期望學生在活動中吸取創業經驗,為未來投身社會工作鋪路。

「創新初創比賽2022」旨在凝聚有志創業的青少年,協助他們實踐創業夢想,為社會注入創新的正能量。比賽主題包括:「智能生活」、「文化創意」、「餐飲、零售和服務」、「醫療科技」及「金融相關」5大方向,設有學生組及初創組兩個組別。優勝團隊將有機會獲「天使投資基金會」投資及資助港幣10萬元獎金。此外,優勝團隊分別可獲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中心、深圳壹境創業孵化基地、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業基地、明珠金融科創中心、C³青年共享空間、BITLAB眾創空間等,贊助免租工作間卡座,其他獎品包括茂昌眼鏡贊助禮劵,獎品總值超過港幣90萬元,並將有機會獲得免費的創業、法律、會計諮詢服務。

現場出席人數超過120人。多名嘉賓出席開幕禮,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籌委會聯合主席鄭匡富、eduhere總監譚文軒、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執行主席伍忠豪及九龍東區各界聯會會長李誌峰。活動獲eduhere冠名贊助、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合辦、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中心承辦及Don Nelson Care協辦。

陳百里表示,香港擁有優秀的大學,研發氣氛熱烈,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提供有利的支持。(受訪者提供)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以視頻方式向年青人打氣。他指出,香港擁有優秀的大學,其中5間在全球100名排行之內,科研實力非常雄厚,海外人才匯聚,研發氣氛熱烈,令香港創業生態日益蓬勃,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提供有利的支持。而要延續這個創科優勢,民間參與是非常重要的。他又感謝主辦方透過創新初創比賽,凝聚有志創業的青少年,協助他們實踐創業夢想,期望活動讓參與的年青人在過程中獲得裨益。

柯創盛表示,初創發展可以凝聚年青人。(受訪者提供)

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致辭表示,年青人充滿創意及想法,初創發展可以凝聚年青人,引領社會不同階層在不同領域上、平台上作出貢獻。他認為,主辦方每年舉辦活動,令青年人接觸更多創新初創資訊,期望主辦方今後舉辦更多同類活動,為青年提供發展的平台,實現理想。

鄭匡富勉勵各參與活動者堅持夢想。(受訪者提供)

「創新初創比賽2022」籌委會聯合主席、粤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副主席鄭匡富表示,很開心今年有比去年更大的平台來舉辦比賽,圓青年創業夢,雖然籌辦這個創業比賽,尤如創業一樣困難,但只要堅持便能做出成績。他並勉勵參與活動者:「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實現夢想的瞬間,而是堅持夢想的過程」。

譚文軒協助一名學生的經歷,成為今天舉辦活動的契機。(受訪者提供)

提及「創新初創比賽」的由來,eduhere總監譚文軒表示,兩年前他遇到一位學生想開中醫診所,惟欠缺資金人脈。在看過他的計劃書後,自己不想這位學生放棄夢想,於是便向當時做生意的朋友介紹這位學生的創業計劃,最後成功幫這位學生爭取到一筆創業投資資金實現創業夢。事件啟發他舉辦「創新初創比賽」的平台,協助青少年實踐創業夢想。

「創新初創比賽」截止報名日期為2022年8月15日,參加者需於截止前填妥報名表及遞交創業計劃書進行初步評審,8月31日公布決賽入圍隊伍,9月18日進行決賽暨頒獎典禮。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