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自強一安老院抗疫實錄特刊 2022》今日發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安老服務協會與銀創基金會今日(11日)發布《疫境自強一安老院抗疫實錄特刊 2022》,以十個院舍實地採訪故事揭露第五波新冠疫情下安老院舍爆疫原因,以及記錄院舍疫境自救的感人故事,也首次為安老業界全面匯總統計數據,尤其在第五波疫情下不同階段的發展及政府應對措施。

《疫境自強一安老院抗疫實錄特刊 2022》今日發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安老業界希望避免重蹈覆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攝)

近日社區新冠變種病毒個案緩緩上升,安老業界期望政府各部門能有效協調及溝通,向業界發出清晰指引,避免重蹈覆轍,令安老行業、院舍長者、員工及家屬再次受到衝擊。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表示,自今年6月初,有安老院及殘疾院舍再度出現零星確診及群組爆發,形容情況令人擔心,但他亦表示現時全港院舍已築起基本的保護屏障,相信能大大降低第六波疫情爆發帶來的影響。

陳志育解釋,現時院舍長者完成第一劑及第二劑疫苗接種率已達至92%及83%,而第三劑接種率則達至31%,已基本達標。社區暫託中心和醫院都能迅速接受輕症和重症長者,也有新冠口服藥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政府亦於7月1日起開通「院舍緊急支援熱線」,由社會福利署聯同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和消防處加強協作,為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設立跨部門緊急支援熱線,就抗疫事宜提供緊急支援,包括盡快安排受感染的院友接受隔離或治療。同時,安老院及殘疾院舍確診病人在康復出院前,醫護人員將為他們進行核酸檢測,確保有關病人已經康復及不具傳染性,才可返回院舍,以保護院舍內其他長者及殘疾人士。

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李輝表示,疫情肆虐兩年多,安老業界人手嚴重不足的問題突出,因此如何確保有充足的醫護人力資源穩定供應是修訂院舍條例的成功關鍵。他認為,長遠來說,政府需要將安老院舍人力資源重組,設立獨立的安老服務專業職系,建立可持續發展的安老服務職業晉升階梯,設立培養專業護理人員的學院,脫離以醫護職業系統為主體的架構,明確把安老專業與醫療專業分工,令兩者日後不再互相競爭人手,以鞏固長期照顧服務的人力資源供應鏈,應付高齡化社會需求。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報道)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