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北京6日公布多項進京政策調整。根據當天發布的最新政策,北京將分批有序恢復直航北京國際商業客運航班。同時,從11日起,當地民眾進入人群聚集場所須接種疫苗。

北京6日宣布最新防控政策,調整多項進京要求,涉及放寬有確診個案地區人員進京,涉及進返京要求、直航恢復、其他口岸入境人員返京,以及72小時核酸查驗等細節。

◆ 北京放寬有確診個案地區人員進京,並將分批恢復國際航班入境。圖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資料圖片

放寬有確診個案地區人員進京

北京市衞健委副主任李昂在發布會介紹,北京將14天內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縣(市、區、旗,下同)旅居史人員嚴格限制進返京,調整為7天內有該區域旅居史人員嚴格限制進返京;對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地級市其他縣人員、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人員不再限制進返京。北京市還將分批有序恢復直航北京國際商業客運航班。

李昂表示,有進返京計劃的旅客,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北京健康寶」綠碼,在測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正常進返京,抵京24小時後、72小時內進行1次核酸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查閱對比發現,該政策與此前要求的核檢政策相同,只不過少了向社區報備等內容。

通報指出,國內其他口岸入境人員在當地完成「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後,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北京健康寶」綠碼即可正常進返京。對密切接觸者、直航北京入境人員實行「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對次密接實行7天居家隔離,對涉疫場所暴露人員、7天內有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旅居史人員實行「3天兩檢」並做好健康監測。

此前北京市執行的政策為,入境口岸為北京的實施「10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隔離」。10天集中隔離期滿後,若目的地為北京,需閉環轉運至社區,實施7天居家隔離,在京無固定居所、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繼續實施4天集中隔離。若目的地不為北京,則需繼續實施4天集中隔離,之後方可離京。隔離期間,按規範進行核酸檢測與抗原自測。入境口岸為國內其他地區的,若在當地集中隔離滿14天,即可參照國內人員政策進京;不滿14天,原則上不得進京;不滿14天進京的,居家隔離補足14天,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進行集中隔離。

呼籲老年活動場所長者「應接盡接」

另據通報,自7月11日起,出入北京市的老年大學、老年活動站(室)和老年人健身娛樂活動場所的老年人要盡快實現應接盡接。進入線下培訓機構、圖書館、博物館、電影院、美術館、文化館、體育場館、健身場所、演出娛樂場所、網吧等人群聚集場所的人員須接種疫苗,其他限流、預約場所優先安排已接種疫苗人員。通報亦列明不適宜接種人群除外,不過當天通報並未進一步說明不適宜接種人群進入相關場合時應如何管理。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