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上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全國工商聯港區執委常委反應熱烈。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席、恆基兆業集團主席李家傑,會同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邀請十餘位全國工商聯港區執常委,召開「全國工商聯港區執常委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李家傑在致辭中分享了兩方面的體會。一是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保駕護航。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一錘定音,啟發了我們「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二是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為香港社會的未來發展指路引航。習近平主席的「四點希望」正是解答了香港如何能夠抓住歷史機遇,通過「發展」讓市民擁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李家傑同時提出,在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過程中,要將自身體會與講話精神緊密結合,思考怎麼看以及怎麼辦;在未來工作中,要將個人及企業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緊密結合,思考怎樣參與以及怎樣貢獻。

邱達昌在致辭中提到,每當香港遭遇困難,祖國總是第一時間鼎力援助,永遠是香港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堅強後盾。習主席在講話中特別提到了要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保持普通法制度,這將極大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邱達昌呼籲香港社會各界要堅定信心,把握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積極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

座談會上,馬春玲常委提到,過去二十五年,香港經濟、法制、民生各領域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習主席的講話更是為香港發展再添活力和動力。唐偉年常委分享了自己在內地二十餘年的工作經歷,體會到「一國」是「兩制」的基礎,根深才能葉茂。

董清世常委回顧了習主席在講話中,特別提到要將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希望工商業界共同關注香港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陳健文常委介紹了當前香港本地以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創科孵化器的建設情況,表示將在習主席關心的創新科技等領域繼續努力。

楊凱山常委表示,習主席對民生和青年的關注提醒我們「市民有所盼、政府須有所為」,以及「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呼籲社會更多地關注青年的發展。蔡志婷常委也呼籲社會各界為青年人提供更多認識大灣區的機會,幫助他們制定學業、就業的規劃。

盧錦欽常委回顧了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社會各界的親切問候,感謝習主席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提出作為全國工商聯執常委,要主動擔起責任,幫助特區政府逐步解決香港當前面臨的深層次問題。呂聯勤常委希望與會各位委員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基礎上,積極帶動身邊人支持國家和香港的發展,積極主動做好宣傳工作。黃少良常委呼籲可以更多發揮全國工商聯關鍵作用,收集香港各行業意見,形成研究報告以供有關部門參考。

座談會最後,李家傑表示,本場座談會氣氛融洽、成果豐碩,相信能夠啟發大家深入思考,以及鼓勵大家積極踐行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在各自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李家傑同時提出,將認真做好全國工商聯的各項工作,希望能夠繼續同港區各位執常委緊密配合、同心協力,以更好的成績回饋國家和人民的信任。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