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澳門入境人員須提前通過「健康珠海」微信小程序預約隔離酒店。(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澳門疫情持續,從6月25日起,澳門入境珠海需當日隔離酒店網上預約確認單。有珠澳跨境人士告訴記者,連日來隔離酒店預約火爆,而近期網上也流傳可幫助預約隔離酒店相關信息。對此,珠海市隔離管理工作專班4日推出新規。自澳赴珠隔離酒店須本人預約,不可代辦,並採取賬號註冊需實名實人認證、人臉核身等措施;同時將預約房間數增加至每日350間,以滿足人員入境需求。

據珠海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為保障珠澳口岸通關秩序和入境人員健康管理資源有效配置,經珠澳聯防聯控機制溝通協商,從今年6月25日起,自澳門入境人員須提前通過「健康珠海」微信小程序預約隔離酒店,入境時須持有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當日隔離酒店網上預約確認單。

可預約房間數量逐步增加

連日來,自澳赴珠人員隔離酒店每天一開放預約名額,很快全部房間預約已滿。為滿足人員入境需求,「健康珠海」微信小程序透露7月3日起可預約房間數量三天內逐步增加至每日350間。

記者也了解到,由於隔離酒店「一房難求」,近期網上亦流傳出可幫助預約隔離酒店相關信息。記者5日10時半從「健康珠海」微信小程序上看到,目前有11類隔離酒店,入住價格每天在100元到420元人民幣不等,但都全部房間均已約滿。

「近期網上流傳的可幫助預約隔離酒店相關信息,均是不實的;請務必通過官方途徑預約。」珠海市隔離管理工作專班7月4日起推出新規。首先,所有人均須通過「健康珠海」微信小程序且只能使用本人賬號進行預約,任何人都不可代為預約。

預約賬號註冊需「人臉核身」

同時,賬號註冊需實名實人認證(人臉核身),進入服務入口需驗證圖片驗證碼;同一用戶連續3次以上預約成功但是未入住的,7天內無法再次預約;同一用戶在同一入住日期只能進行一次預約,不可重複預約;酒店取消預約後不再將號源退回號源池,防止賬號換人使用。

「這些措施可望有效打擊『黃牛』刷票。」澳門居民甘女士說,期待珠澳兩地政府能進一步完善防疫措施與隔離酒店需求問題,也希望澳門能盡快控制疫情,便利兩地跨境出行與交往。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