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我的作風務實,不是『口號式』的行政長官。」這是新任特首李家超在今日(5日)首度與一眾行會非官守成員會見記者時,強調的行事作風。李家超在上任5日內就已馬不停蹄地開展工作,積極履行習近平主席對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四點希望」。如今香港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同為香港開新篇」不僅是李家超的競選口號,更是港人共同期盼的施政新氣象。縱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5日的行事風格,處處透露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尋求新方法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為民解困,令香港重新再出發,正是香港當前最為需要的務實之舉。

行政長官李家超。(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7月1日,李家超在上午宣誓就職特首後,在社交平台更新了一張背景圖,畫面是朝陽下的維港,他表示,這張照片給予人朝氣蓬勃、充滿生機的感覺,他會攜手各界為香港開新篇。

行政長官李家超FB賬戶封面。(網頁截圖)

7月2日,颱風「暹芭」襲港,香港掛8號風球,李家超取消了原本落區的行程,轉為在辦公室內工作,包括致電廣東省政府領導,闡述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方針,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多溝通交流,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李家超致電廣東省及深圳市領導闡述政府工作方針。(李家超fb)

7月3日,李家超與新一屆政府領導層舉行第一次內部會議,強調將習近平主席的「四點希望」作為特區政府施政的大方向,並要求各司局長要獨當一面,獨立、高效處理自己政策範疇事務,並且負起責任。同日,李家超也再次接受了傳媒訪問希望從不同渠道做好宣傳解說。

行政長官李家超7月3日與新一屆政府領導層舉行第一次內部會議。(李家超FB)

7月4日,新政府上任後首個工作日,針對市民詬病的「健康驛站」搶房難的問題,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就表示,與內地溝通後,「健康驛站」每日名額將增至2000個,並會限制每個IP賬號只能預訂一個號;而短期內更會提升名額,並以更公平、公正、公開的方法,完善「驛站」的預約安排,打擊非法炒賣活動,關閉懷疑涉及炒賣的賬號等,切實回應了廣大市民的熱切期盼。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5日)主持新一屆行政會議首次例行會議。(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7月5日,李家超在行政會議前見傳媒記者會上表示,香港是國際城市,在疫情下受到很大的影響,已經要求醫務衞生局局長着手研究穩控疫情,重申以科學方式抗疫,強調要做好核酸檢測達致早發現、早隔離,遏止疫情,減少對到港旅客的不便。特區政府目前正積極探討縮短到港隔離日數。

李家超強調,「主事官員需要在問題萌芽時主動介入,盡心盡力做好事情。」由此可以看出,事必躬親非李家超管治風格,司局長自主度大了,發揮空間愈多,責任自然愈大,問責官員必須積極作為,以結果為目標,倘若既定程序令事情辦不到便要修改,如果達不到預期成效,便需要接受問責。

筆者認為,「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政府施政要關心民心所盼,即使每天只解決一個問題,若能持之以恆,必有所成。近年香港多次出現前所未有的管治挑戰,各種深層次矛盾亟待解決,在中央政府一系列「組合拳」下,已經為香港奠定了穩固的基礎,未來如何則要依靠社會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期待基層出身的新任特首李家超,不但「會幹事」,更能「幹成事」,團結各界發揮所長,帶領特區政府實現香港良政善治,讓香港在社會安定、人心安穩的大環境下,譜寫發展新一頁。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