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國興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出席活動時強調,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同時,習主席希望全體香港同胞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筆者認為,習主席頻繁強調「愛國」,就是要求政府與民間都唱響愛國主義「大合唱」,在維港兩岸厚植家國情懷,在獅子山下書寫精彩篇章。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做人要有氣節、要有人格。氣節也好,人格也好,愛國是第一位的。所以,我們要與時並進,在香港法治、民主等香港核心價值體系中納入愛國,而且應該置頂、居首,就像電影中的「主演」。完善價值體系,既承載精神追求,也規範個人行為,不斷提升國家認同感和民族向心力。

最近,漫步在香港各個街區,時刻都可以感受到濃厚的節日氛圍,抒發愛國情懷,表達喜悅之情。喜慶、溫暖、祥和,這才是給特區過生日時該有的樣子。金紫荊廣場升旗禮在「三號風球」下如常舉行,飛行服務隊懸掛國旗和區旗飛越維港上空,坪石邨公屋內掛滿國旗和區旗的照片在社交媒體「刷屏」。這讓筆者感慨萬千,腦海裏回想起3年前「修例風波」期間組織「護旗隊」時的故事及場景,對比格外明顯,變化令人欣慰。

國旗、國徽是我國國家的象徵和標誌,代表着國家的權威與尊嚴,是我國國家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對國家對民族崇高的敬意和深厚的感情的象徵,每個公民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和愛護國旗。但是,在「修例風波」期間,暴徒無法無天,肆意玷污國徽,甚至隨意降下國旗、扔進大海。但願這樣的痛苦畫面和非法行為在香港一去不復返,讓國徽莊嚴懸掛,讓國旗獵獵飄揚。好彩,《2021年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草案》已經實施,明確在香港地區尊重作為國家標誌的國旗和國徽是法律的要求,也是每一個香港居民的基本義務,對於侮辱國旗和國徽的人士,保留了相關刑責及罰則。

尊重國徽、守護國旗是愛國的基本要求和具體體現,更為重要的是提高香港社會對愛國主義教育的認識,提升青年和學生的愛國精神,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愛國愛港傳統薪火相傳。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機遇和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如何抓住歷史機遇,戰勝風險挑戰,創造香港更大輝煌,讓市民擁有更加美好生活?習主席的「四個必須」、「四點希望」飽含期許和重託,也是香港各界做好工作的藍圖。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培育青少年的愛國情懷,是政府、學界、家長及其他各界人士須共同承擔的責任,希望大家一起培育香港青年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一股正能量。

筆者始終相信:愛國越堅定,香港越有為!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