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胡劍江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胡劍江。

在香港發展進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席來港同廣大市民歡慶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並發表重要講話,為香港未來發展指路引航,給香港派了定心丸,更堅定全港各界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中央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包括工商界在內的香港各界人士、廣大市民一定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按照四個必須、四點希望指引,與特區政府齊心協力促發展,進一步增強香港的競爭優勢,充分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功,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國家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香港一直發揮着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梁和視窗作用,為國家富強進步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繼續保持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的優勢,在構建國家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着重要功能。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國家的發展也需要香港。香港過去一段時間因政治風波錯失不少發展機遇,繁榮穩定受到嚴重影響,中央審時度勢,標本兼治,實現了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如今香港可以集中精力謀發展搞建設。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央處理香港事務,從來都從戰略和全域高度加以考量,從來都以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中央為香港撥亂反正、支持香港發展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央真心實意關愛支持香港,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香港好,讓香港更好保持獨特地位,發揮優勢。

「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堅定香港各界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一錘定音,給香港派了一劑定心丸,極大增強了香港同胞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那些擔憂「一國兩制」方針以後會變的朋友現在可以安心了,那些抹黑「一國兩制」的謠言更是不攻自破。

回歸25年,香港迎來和諧穩定、聚焦發展的歷史機遇時,社會各界更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加快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香港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乘勢而上,在新起點上鑄就新輝煌。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