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首家內地與香港高等教育界合作創辦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下稱「北師港浸大」)近日舉行第十四屆畢業典禮,約1600名本科生和500多名碩士研究生畢業。首批「00後」畢業生分享其別樣大學體驗,而選擇深造的「北師港浸大」應屆本科畢業生獲得倫敦大學學院、香港大學等名校的錄取。

北師港浸大畢業生拍照留念。(受訪者供圖)

首家內地與香港高等教育界合作創辦的大學

香港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通過雲端寄語畢業生,他指出,當今世界面臨着各種危機和挑戰,他相信同學們已做好充分準備,時刻迎接挑戰,為這些問題尋找解決方法。他希望「北師港浸大」畢業生不僅成為一個博學的通才,更要成為永葆好奇心、勤奮、有創造力和適應力的人,對未來樹立明確的目標,學以致用,有所作為,為人類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北師港浸大校長湯濤為優秀畢業生頒獎。(受訪者供圖)

中國科學院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北師港浸大校長湯濤表示,「北師港浸大」的博雅教育幫助學生廣覽文理,遍識中西,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精神和團隊合作能力。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北師港浸大」學子的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將會給他們插上充滿力量的翅膀。他勉勵學子掌握三個核心能力:提升多元文化的能力,提升創新能力,提升社會責任感。他也期待畢業生多關注和投身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

傳播學文學碩士(人工智能與數碼媒體專修)吳宇軒在美國讀了本科之後,選擇到「北師港浸大」讀研。他說,學習了系統科學的研究生課程,遇到了知識淵博的教授、用心學習的摯友,讓他對未來充滿信心,並決定畢業後留在粵港澳大灣區工作。

選擇深造的畢業生獲香港大學等名校錄取

影視學專業本科畢業生馮瑩瑩分享了大學期間所做的自主探索和收穫。她表示,在影視學專業的學習,讓她更加深刻意識到自己喜歡通過鏡頭講述故事,同時對人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傳播學文學碩士(傳理學專修)王晨萱說,學校為學生精心安排課程,打造多元發展空間,眾多知名教授和學者讓學生開拓視野、獲得啟發,最終得以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

政治與國際關係專業本科畢業生鍾宇怡以身邊的同學為例,說明大學的成長有多種形態,有人全力解決現實難題,為社會作貢獻;有人不懈努力,在學業上獲得優異成績;也有人經歷實踐和挑戰後,獲得良好的就業去向。

截至今年6月,選擇深造的「北師港浸大」應屆本科畢業生獲得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帝國理工學院、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康奈爾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愛丁堡大學、香港大學等名校的錄取,選擇就業的學生將入職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國建設銀行、南方電網、嗶哩嗶哩等企業。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