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思表示,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抽1000張NFT給首百日購票入場者。(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報道:因受到八號風球影響,原定昨日(7月2日)開放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順延至今日(3日)向公眾正式開放,並延長開放時間至晚上九時。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今日(3日)在開幕儀式向昨天買票未能參觀博物館的香港市民致歉。他指出,鑒於昨天一共賣出6000張門票,為此館方對今日開放有特別安排,包括開放時間提早一小時,並將開放時間延長三小時,盡可能讓受影響的參觀者進來參觀。此外,昨天購買門票的人士亦可在開館後180天內於原來預定時間免費參觀,期望有關安排可將影響降至最低。

陳智思續指,博物館構思由五年前開始,儘管工程浩大,可是仍然沒有超支超時,並趕及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開放給市民參觀,一切有賴中央及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支持,由於開館準備繁多,部分文物甚至是剛剛才到館,透過兩地的團隊共同緊密合作,成功令展覽短時間內順利進行,他謹代表董事局對協助的團隊致以謝意。

有關門票方面,陳智思指現時仍在售賣七月的門票,已賣出11萬張,佔七月份門票總數的八成。此外,3萬多張特別門票已賣出九成,可見市民反應踴躍及期待,除了安排星期三作免費日,館方預留10萬張門票贈予弱勢社群,預計八月份的門票將於7月15日開始售賣。

陳智思表示,為紀念開館日,館方將以抽籤方式送出一千張非同質代幣(NFT)給予首100日在官方購買門票的入場者,細節將於稍後公布。

市民陳先生(右)和女兒前來參觀,並展示手中實體票。(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不少市民於香港故宮博物館開放前在門外等候。陳先生與女兒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每天早上都會到西九文化區散步,今天早上八時已在等候,博物館儘管昨天因風暴影響延後開放,可是並未因此感到失望,笑言「始終都會看到的」。

陳先生表示,過去曾到北京故宮博物院參觀2次,印象深刻,又指對所有展品都有興趣,打算慢慢欣賞所有展品。

女兒陳女士表示,對博物館的開放十分期待,由於家住佐敦,前來博物館十分方便,她預計今天早上所有時間在展館內參觀,中午再到附近用膳,期望博物館有更多珍貴的文物展出。

四名傳統漢服打扮市民,分別為:秦代俠士(左)、明代文人(左二)、明代武官(右二)及宋代武官(右)。(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四名身穿中國傳統服飾的市民到香港故宮博物館門外排隊,準備進館參觀。身穿宋代武官服飾的參觀者表示,四位朋友都是古代漢服愛好者,今天是博物館開放日,期望以特別的方式作紀念。另外三為朋友分別穿着明朝武官、文人及秦代俠士的裝束。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