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下稱「院士聯盟」)發表聲明,表示對習主席的講話非常認同、備受鼓舞。院士聯盟建議,特區政府設立專門的配對基金,為主持國家資助項目的學者及團隊提供更多經費支援,從而提升香港重大科研成果的產出效率;同時可在香港多設「國家實驗室」,善用香港學者的優勢研究領域,助力國家基礎科學研究。以上舉措既給予青年科學家更大空間,也有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院士聯盟感謝習主席與中央鼓勵香港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等國家戰略,引領香港發展路向。習主席指出「着力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這是對香港創科發展提出更高的要求。院士聯盟期盼新一屆特區政府把握歷史機遇,讓更多青年投入到建設美好香港、貢獻國家的行列。

院士聯盟表示,正如習主席所言:「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院士聯盟特別感謝習主席對香港創科和青年的關心關愛,包括早前「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鋪路,勉勵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珠聯璧合,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又在昨日考察香港科學園,同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和科研人員、青年創科企業代表等親切交流,令香港科研工作者備受鼓舞。

院士聯盟表示,在國家建設成為科技強國的征程上,院士聯盟認為香港可以擔當更積極角色。香港科研人才一直積極貢獻國家戰略科技發展如863計劃、973計劃,近年來更受惠於各項國家科技政策;我們一眾兩院院士見證香港於國家科學研究及高等教育上貢獻良多,同時深感國家對香港的關愛。

院士聯盟表示,習主席一直心繫香港創科發展。2018年,主席對在港兩院院士來信做出重要指示,確立加強香港同內地科技合作,支持香港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並推動國家科研項目經費過境香港使用等問題的解決。院士聯盟期盼,第六屆特區政府重視科研創新以引領香港經濟轉型,同時積極推動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產學研交流協作,為寶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貢獻香港的力量。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