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港大與前海管理局線上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香港大學與前海管理局6月30日在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論壇期間於線上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着重在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和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方面不斷構建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戰略合作包括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創新創業、技術轉化等,當中提出香港大學將在前海開展法學碩士以上學位教育,推動涉外法律人才建設和培養。

在前海的深港合作探索中,法律是重要的領域之一,前海正在着力打造深港國際法務區。

探索「雙區」法律及制度設計

根據合作協議,雙方將研究和探索「雙區」(即深圳經濟特區、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編者註)的法律及制度設計問題,為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法律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提供支撐;研究前沿科技法律問題、中國企業海外法律風險及合規訴訟、國際仲裁與爭端解決機制建設、仲裁規則等國際法律難點、熱點問題,為強化「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法治保障作出前海貢獻;深化國際法治交流合作,推動前海乃至國家省市進一步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

據悉,香港大學法學院歷史悠久,一向是內地學生申請法學碩士學位的首選,過往內地學生申請的熱門專業包括法學、金融和公司法、技術和知識產權法等方向。

打造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根據合作協議,前海還將支持香港大學大灣區金融科技研究院發展,香港大學將聚焦金融科技研究、金融科技成果轉化和人才培養等方面,打造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聯合實驗室與技術產業化中心;聚焦數字貨幣與區塊鏈、監管科技與數字取證、網絡安全與數據分享及ESG和綠色金融等領域的研究與成果轉化,打造成為集產學研於一體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科技創新引擎。

探索建設前沿科技產業園

同時,港大將在前海探索建設前沿科技產業園,培育科技創新人才,積極推薦香港大學培育的科技創新公司落戶前海,並吸引香港大學優質行業合作夥伴在前海設立研究中心,開展領先領域的戰略研究合作,建立創新技術生態系統。

此外,香港大學還將在前海為香港青年提供教育、孵化及創業實踐「三位一體」的支持服務,並與前海共同開展前海碳中和試點示範區建設。

自去年開始,港大與深圳合作逐步走向深化。去年9月,在深港高層會晤暨深港合作會議上,香港大學已與深圳市簽署合作辦學備忘錄,將在南山區石壁龍片區辦學,實施本科生和研究生學歷教育,先期在理學、醫學、法學、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等領域設立學科專業或研究機構,促進深圳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教育鏈「四鏈」深度融合。

責任編輯: 木羽